田間衛生好,病蟲就減少

A+

A-

 

 

 

 

 

 

 

 

 

 

 

 

 

台灣屬於熱帶及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的環境適合各種病蟲草害的發生,嚴重影響農作物的生長、產量及品質。由於經濟快速發展,多年來化學殺蟲劑雖對我國農業生產有很大貢獻,但因使用不當造成許多如環境污染、害蟲抗藥性產生及農產品農藥殘留等負面影響。近年來因消費者意識高漲,對農產品的安全更加重視,尤其是農藥殘留問題,所以,如何生產安全的作物,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在面對病蟲蛹害問題時,一般農民除了噴灑化學藥劑外,也可以利用維持乾淨清爽的田間衛生,來確保病蟲蛹害不會殘留在田間,成為孳生源,而危害種植之作物。以下介紹幾種維持田間衛生的方法給農民朋友們參考:

1 .清除田區四周的雜草:在農作物收成後,作物的病害會轉移至田間附近的雜草,這種情形在作物病害方面很常見 · 如疫病、炭疽病、白絹病等等。這些病原菌會利用田間雜草作為替代寄主,來躲過冬天低溫的逆境,等到田區再次種植作物時,這些病原菌就會再回到農作物上,進行危害,造成農作物重大的損失。

2 .清除枯枝落葉:在果樹園中,有許多自然掉落或修剪掉落的枝條和落葉,這些枯枝落葉會成為病蟲害的棲息處或感染源,如危害蓮霧果腐、黑腐病及印度棗疫病等,上述病蟲害都會造成果樹生產上鉅大的損失。

3 .清除落果園:在果園中,危害印度棗的東方果實蠅不但會使印度棗產生落果外,也會造成品質變差,如果沒有立即將落果清除,寄生在掉落果實的幼蟲會跳出果實在土中化蛹,使得果實蠅很難防治,若能將落果有效、立即的清除,即能有效防治果實蠅的危害。

在作物栽培管理上,如何有效的防治病蟲害,是農民最大問題所在,所以利用維持田間衛生的方法,不但能減少許多病蟲害的發生,也減少農藥施用頻率和數量,相對地就能減少農藥費用的支出,且農產品農藥殘留的機會也相對減少,對消費者的食用健康安全更有保障。

資料來源:陳明昭,高雄區農情月刊173期,2012-2。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