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福利與食品品質

A+

A-


根據農委會統計,99%的蛋雞都是以「格子籠」方式飼養生產,業者不僅漠視動物福利需求,更引發食品安全及禽流感等動物疾病傳染問題,動保團體呼籲政府畜牧政策及消費者推廣並支持良好動物福利蛋品。

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每年生產67億顆雞蛋,平均每人每年吃下近300顆蛋,但是近年食品安全及禽流感等動物疾病傳染問題受到重視,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目前台灣絕大部分蛋農都採取「籠飼」方式,活在「格子籠」養殖系統的蛋雞2到4隻被關在一起,只能共同分享A4大小的空間,互相踩踏、被迫禁食提高產蛋率,不僅漠視動物福利,雞隻也容易生病,農場只能在飼料中添加各種抗生素預防疾病發生,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蛋雞最容易發生的疾病例如球蟲,蛋農就會在飼料裡添加很多藥物,很多藥物都會被驗出藥物殘留,很多雞蛋告訴我們沒有藥物殘留,但是我們要問到底檢測幾項?檢測的值在哪裡?雞活的非常痛苦的時候,所產出的蛋絕對會受到影響。』

研究會表示,目前歐盟已立法禁止蛋雞籠飼,美國加州更規定2015年後境內不得販賣籠飼雞蛋,我國農委會只曾經在96年編列預算輔導農民轉型「友善畜牧」,目前台灣轉型飼養「動物福利雞蛋」的牧場只有10戶,政府對努力改善動物福利、減少動物用藥的牧場也欠缺建立產品分級、認證及驗證制度。

研究會指出,台灣蛋雞產業產值佔畜牧總產值的十分之一,但其中99%都是以殘酷的格子籠方式飼養,陳玉敏強調,狂牛症、禽流感等人畜共通疾病是人類漠視動物福利所造成的動物反撲,動物的生活環境品質絕對影響畜產品品質,呼籲連鎖速食業、超商及大型量販店推廣並改採有動物福利的蛋品。

資料來源:翁千惠,中廣新聞,2012-02-23。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