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荷包荔枝採收後之管理作業

A+

A-

【玉荷包荔枝採收後之管理作業】

     玉荷包荔枝採收後為了維持良好樹型,便於日後管理作業的進行,並使次年能夠正常開花結果,穩定產量,在管理上要達成以上目標,必須要重視 


1.做好修剪工作,培養強健的結果枝,建立良好樹型。
2.注意肥料、水分的管理,抑制秋冬季晚梢萌發。
3.加強病蟲害防治,保護新梢葉片的完整以維護樹勢等;


三項採收後之管理作業。茲就上述管理作業要點略加說明。

 

.做好修剪工作

玉荷包荔枝修剪的目的在於控制株高,調整樹型,提高葉片的光合效能,避免因樹冠枝條過密,互相遮光而造成徒長,並改善植株的通風透光性,减少病蟲害的發生。

玉荷包荔枝採收後如及早進行修剪,新梢萌發較早,到冬季低溫時期,因生長期間較長,枝條較為成熟,較易於抑制晚梢萌發而抽出花穗,因此採收後之修剪工作應及早進行。

 

枝梢的修剪量可參酌樹勢強弱程度和枝梢數量的多寡而調整。針對過密枝、病蟲害枝、枯枝、交叉枝、細弱枝應予以剪除,而過長的結果枝則可加以短截,以减少不必要的養分消耗。靠近植株中心部位,過於直立或較高之枝條,容易導致樹冠上升,不利於日後管理作業進行,則可將中心部位主枝鋸除以矮化樹型。 

 

.注意肥料、水分的管理

 

玉荷包果實採收後,為了恢復樹勢,促進新梢快速萌發,以供做次年之結果枝,可施用有機肥料,做為禮肥。修剪後為促使第三次抽出之新梢能在10~11月間成熟,並有效抑制晚梢的萌發,隨抽梢次數的增加,應減少氮肥的施用而增加磷、鉀肥的施用,以免刺激冬季晚梢萌發,影響花芽分化。 


    玉荷包荔枝在夏季枝梢生長期間需要較濕的土壤環境,以促進枝葉生長,而冬季花芽分化期則需較乾旱的土壤環境條件,以抑制新梢生長,促進花芽形成,若土壤水分太高,將影響花芽分化。因此在修剪後新梢生長期間,應適當給予灌水,至秋冬季花芽分化期間,則應減少灌水,直到開花後,再補充水分。 

.加強病蟲害防治

由於玉荷包荔枝的花序,大多由前年生成熟枝條之頂端或葉腋抽生,因此在夏季新梢萌發時期,應保護新梢葉片的完整,隨時注意荔枝病蟲害防治工作,避免荔枝新梢、嫩葉或樹幹遭受危害,影響植體養分蓄積,導致樹勢衰弱,開花結果不良。常見病蟲害包括荔枝細蛾、銹蜱、捲葉蟲、膠蟲、星天牛等。

資料來源:李建勳,「玉荷包荔枝採收後之管理作業」,台東區農情月刊,第53期,2004/5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