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類農產品的食用安全

A+

A-


每當百花盛開時,總是擠滿了賞花的人,看著花兒們爭奇鬥豔外,你可曾想過「花」也可以拿來吃呢?

  花草類農產品可利用它的根、莖、葉、花朵或果實做成料理、飲品、食品添加劑或保健食品,隨著農產品加工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的可食用花草類不斷被研發出來。

  目前國內栽植可供食用之花草類農產品主要包括基隆市的金銀花、魚腥草及埃及野麻嬰;新北市的桂花;桃園縣的蓮花;新竹縣的仙草;苗栗縣的杭菊及紫蘇;南投縣的玫瑰與金線蓮;台南市的玫瑰及蓮花;台東縣的杭菊、洛神花及金針;花蓮縣的蓮花、仙草與金線蓮;澎湖縣的風茹草﹙藥用植物,素有澎湖青草茶之稱﹚等。

  早期因法令規範不完善,食用與觀賞用花草類農產品區別並不明確,管理措施不易落實,造成市售進口或國產可食用花草類農產品常被檢驗出殘留農藥超標問題。有鑑於不斷增加及衍生之殘留農藥問題,衛生署復於民國100年將各種可食用花草類皆納入「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以加強食用花草殘留農藥之管理依據。依據現行標準,花草類作物包括香辛植物及其他草本植物類,如玫瑰、菊花、蓮花、洋甘菊、薰衣草、薄荷、檸檬香茅、迷迭香、胡椒、八角茴香、小茴香﹙果實﹚、絞股藍、黃精、砂仁、草豆蔻、肉豆蔻等。

  本會農業檢驗中心於民國100年檢驗食用花草類農產品計38件,樣品種類有甜菊、金菊、杭白菊、杭菊、黃菊花、玫瑰花、洛神花、野薑花及蓮花等9種。檢驗結果中20件完全無農藥殘留;1件有檢出農藥殘留,但未超過安全容許量;17件樣品不合格,皆為乾菊花茶樣品,共檢出農藥種類為18種,包括亞滅培、貝芬替、益達胺、陶斯松、達滅芬、四氯異苯腈、百利普芬、安殺番、加保利、硫敵克、三落松、畢芬寧、賽滅寧、待克利、撲滅松、得克利、治滅寧、氟芬隆等農藥,最常被檢驗出的農藥種類為亞滅培﹙殺蟲劑﹚及貝芬替﹙殺菌劑﹚。另根據報載,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100年度抽驗乾菊花,發現有90%乾菊花農藥殘留量不合格;又行政院消保會所抽驗市售花草茶產品亦高達9成的不合格率。以上查驗資料顯示:現階段乾菊花類農產品安全品質值得相關單位重視並加以輔導,並建議消費者將食用乾燥花草類作為茶飲品時,應選購有品牌認證之產品,第一泡的茶湯盡可能不要飲用,較為安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提升國產杭菊衛生安全品質,自民國100年起將杭菊納入吉園圃標章推動之產品,積極輔導農民安全用藥、栽培管理及農產品加工等訓練課程,相關農政及衛生單位亦積極加強產地與市售產品查驗工作。期待政府單位可輔導農民或農產品加工業者建立花草類農產品安全品質認證,透過內部自主管理與外部檢驗,確保產品本身的食用安全,亦間接提升產品形象與價值。

資料來源:孔繁慧,瑠公農業產銷會訊 第67期,2012-03-10。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