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果驗出農藥 罰3萬下架

A+

A-



有機蔬果未認證挨罰!台北市法規會昨天公布有機蔬果稽查結果,今年至三月底有五家業者違規,分別被裁罰三萬至六萬元罰鍰,其中有標榜不使用化學藥劑的有機蔬果,竟還有業者被驗出農藥殘留,其他業者的有機商品違規原因多為「未經合格認證」、「未取得有機標示同意文件」,市政府已要求不合格有機產品全數下架。

產發局長黃啟瑞表示,有機農產品平均較一般農產品貴二至三成,認證程序也較嚴格,市政府每年平均從各大賣場和有機專賣店抽驗一千六百件,去年至今年三月份,已發現卅九件不合格,除要求業者下架回收或改善,共裁罰一百八十九萬元。

產發局官員強調,被罰的五家業者,包括智慧有機體股份有限公司的「有機紅巴薩米克醋」、大環境健康生活事業有限公司的「大環境嚴選梨山有機茶」、吉品養生股份有限公司的「雞腿切塊」、保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有機夠勁手工糖—蜂蜜檸檬」和擁潔股份有限公司的「有機波斯無花果乾」,其中擁潔的無花果乾被驗出有農藥殘留被罰三萬元,其餘則是因未經合格驗證或取得有機標示同意文件等原因各罰六萬元,合計廿七萬。

進口產品含農藥 業者回收

擁潔公司解釋,進口商品經德國機構認證,仍被驗出農藥,自己也是受害者,目前產品都回收、封存,將對國外廠商索賠。

智慧有機體解釋,未驗證商品在取得核准前,不小心出貨到賣店,後來也未能完全回收,目前市面上的同款商品都合格;保灃國際說,送給下游廠商的試用樣品,因回收不完全被罰,且蜂蜜無法被認證為有機產品,現在已不再用有機名義販售。

另外,吉品養生回應,從未販售「有機」的雞腿切塊,但因包裝上的品牌故事描述提到「有機食材」被開罰,已修改包裝;大環境則僅回應已向市府提出訴願。

留意驗證標章、廠商資料

法規會主委葉慶元提醒,有機蔬果須有驗證標章,消費者選購時還應留意產品包裝上是否有有機標示的同意文件字號,或張貼驗證機構的驗證標章,且包裝上必須明確刊載營業者名稱、地址和電話等資料。

資料來源:蔡偉祺,自由時報,2012.04.27。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