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神秘消失 係農藥上癮所致20150430

A+

A-

蜜蜂消失有損農作,肇因於類尼古丁農藥!英國《衛報》報導最新研究指出,全球各地蜜蜂莫名消失的現象,可能是因為會使牠們「上癮」的農藥被廣泛使用。由於蜜蜂是作物傳播花粉以繁殖下一代的重要媒介,近幾年來數量大幅銳減後,也使得重要的農作物無法耕種,導致產量減少、成本提高。

這份刊登在《自然》期刊的研究顯示,蜜蜂不只在研究室實驗裡不會避開沾上類尼古丁的食物,甚至還偏愛這些食物。研究人員實驗發現,神經性的類尼古丁殺蟲劑使野生的蜜蜂減少了一半的數量。大黃蜂受化學作用影響後,其蜂巢停止發展,蜂后更是因為受化學作用影響而變得更加稀少。

【蜜蜂銳減 影響農作】 
英國每年約有價值1.2至2億的農作物和草料,是依賴蜜蜂傳播花粉以繁殖下一代,因此當大批蜜蜂失蹤後,農作物便失去了傳播花粉的途徑,造成農作物減產、大規模食物短缺的情形。中國四川省南部也曾因過度使用農藥而使蜜蜂絕跡,致使當地的種梨業大受影響,直至今日,當地種梨的農夫還需透過人力傳播花粉,使農作物生產成本大幅提升。

美國則有3分1以上的農作物須蜜蜂授粉,才能結出果實,包括杏仁、桃、大豆、蘋果、啤梨、櫻桃、紅苺、草苺及各種瓜類等。為使農作物能在短時間內授粉,農戶會向個別養蜂場租借蜜蜂,在租賃期內把養蜂箱置於栽植場內,藉助蜜蜂使農作物受粉。

【如人類吸毒致命】 
瑞典隆德大學研究人員指出,就像尼古丁對人類的吸引力,某些農藥中的殺蟲劑成分會使蜜蜂上癮,且即便食物已沾染上這些有害的殺蟲劑,蜜蜂仍會尋尋覓覓。目前這些類尼古丁殺蟲劑,已被廣泛使用在作物種子上,其具有使害蟲神經系統受損的功能。在實驗中研究人員也發現,所有蜜蜂的體能呈現異常。

不過,在之前的研究中,多認為類尼古丁殺蟲劑僅會擾亂蜜蜂的記憶、導航功能,同時也會影響覓食能力。英國紐卡索大學研究人員吉歐丁萊特指出,過去研究人員只能推測是農藥導致蜜蜂消失,但這項研究證明了蜜蜂喜歡吃沾染殺蟲劑的食物,並為牠們招來死亡。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1040426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