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鏈損耗數曝光 每人每天浪費一個便當20160819

A+

A-

食物鏈損耗數曝光 每人每天浪費一個便當

善用減法思維,珍惜食物也能保護地球資源

相較許多國家精算出每人每天浪費的金額;台灣政府至今沒有精確數字,更無法因應糧食損耗,提出整體政策。圖為颱風過後,農糧署、農業局派員現勘災損。 聯合報系資料照

亞太糧損資料庫,揭開官方的神秘黑盒子:台灣一年糧損高達373萬噸

「減少糧食損耗是世界潮流,台灣應跟國際接軌!」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與研究團隊,近年埋首研究糧食損耗對糧食安全、環境、經濟等造成的影響。眼看新政府至今未投入此全球重大議題,他深感憂心。

徐世勳建議,政府應統合農委會、經濟部、衛福部、環保署等,在比糧食安全更高的架構下,擬出跨部會因應糧損政策,各自成立子計畫,一次改善台灣資源浪費、社福不足、經濟發展、環境傷害等問題。他說,美國已精算出每人每天浪費的金額是1.07美元,剛好是貧窮線以下每人一天生活所需;台灣則因缺少糧價精算,至今無精確數字。

徐世勳研究團隊近年規畫建置亞太糧損資料庫,首次揭開台灣食物供應鏈從生產、零售通路到家戶個人消費端的損耗數字,暴露官方不說的神秘黑盒子,呈現台灣一年糧損高達373萬噸、每人每天約損耗一個便當的食物的事實。他感嘆,政府若連相關數據都沒有,自然無法形成合理政策。

徐世勳指出,台灣過去談農業,都只強調如何增加生產,卻沒想到這對水、農地等地球資源造成的壓力,「這是加法的想法」。但現在國際都鼓吹「減法的想法」,主張強調減少食物鏈前端的損失及後端的浪費,才不至於明明生產的糧食夠多,卻因損耗太多、分配不均仍造成飢餓問題,白費的糧食也同時在生產過程中破壞地球。

徐世勳指出,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研究,全球生產的糧食,高達三分之一被損耗;美、英、法、義大利等諸多國家因應這些糧損目標,都已積極實行相關立法和政策,如法國要求大型超市將賣不完的食材捐給社福機構等;反觀台灣政府,至今拿不出整體政策,只一味想發展整個生產鏈中最下游的綠能,忽略前端發生的諸多資源浪費,只會讓綠能變低能。

徐世勳研究團隊提供的降低糧損多年期計畫,已在APEC「糧食安全政策夥伴會議」論壇獲各國肯定,成為第一個獲APEC核准的農業多年期計畫。團隊9月將參加台灣與秘魯合辦的「APEC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糧損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

【資料來源】:聯合報願景工程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