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友善農耕研討會摘錄20160906

A+

A-

2016友善農耕研討會 各界齊聚交流共識

為拓展有機農業格局,呼應國際有機農業聯盟(IFOAM)倡議的有機3.0,以永續為目標,支持符順有機精神的友善農耕發展,慈心基金會於8月27日於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廳舉辦「2016 友善農耕研討會」,共有近300位來賓共襄盛舉。會中邀請到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仰山文教基金會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台大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以及國內有機、友善農業相關的產銷學研專家學者、消費者團體及有機驗證機構列席,就各自的角色在友善大地的努力成果分享與會大眾,並提供論述交流意見,期能做為未來有機專法制定上的參考。

有機包圍慣行 逐步邁向有機島
會議議程安排了「臺灣新農業願景」、「永續國土」兩場主題講座,以及 「農田生態維護-綠色保育標章」「從有機 3.0談臺灣有機農業發展與突破」、「國際參與式保障體系(PGS)的發展概況」三場專題演講,同時在「農田生態服務系統」及「友善環境農耕」主題中發表理念與案例成果,並於「友善農耕是否需要管理?」進行綜合座談。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談到,社會對有機農業的接受度越來越成熟,希望未來至少有3萬青農進場,應可讓有機耕種的面積在一年內倍增。也希望明年起,學校營養午餐至少要有有機、吉園圃、TAP、CAS任一種標章。對於有機農民陳情:「鄰田汙染我卻受罰!」,曹主委表示應保護有心要做有機的農友,將有機農法滲透出去,包圍慣行農法,而不是被慣行農法包圍。主委也提到,希望社會大眾對有機農產品的檢驗標準不要太高,若只要求ND(農藥零檢出)的話,就像活在一個真空的社會裡。

13歲就務農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自己在種田的時候作物都長得很好,對有機很有信心。面對大環境日益惡化,游院長提出有機農業可以復育大地,讓山地湖泊海洋恢復生機。除此之外,有機農業還能為國民健康、復興農村、提高糧食自給率做出貢獻。目前政策是「嚴管有機、補助慣行」讓農友力不從心,消費者也沒信心,政策推動單單農委會不夠,需行政院跨部會統籌,也希望仰山文教基金會提出的「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能逐步將台灣打造成有機島。

不是對立而是互補 一起把餅做大
當在場民眾提出農會與老農不支持有機時,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農村再生的經費以前都用在硬體方面,現在開始會往有機農業的補助,如得不到支持也會再溝通。

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王鐘和也提出建議:「只要不是化學的我們通通叫做有機,若沒有很明確的定義,怎樣驗證?怎樣讓消費者了解這些廣義的友善環境的各種農業都可以當作有機。像日本有機就是有機,自然農法就是自然農法,無藥農法、減農藥農法,很清楚讓消費者知道。」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提出回應:有機立法重點在於政策轉型,「由管理轉為促進」,「慣行農政轉為有機農政」,現行有機驗證仍然維持,並加入「參與式保障制度」(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簡稱PGS),鼓勵各種友善農耕,因此友善農耕與有機農業並不是對立而是互補,可以一起把餅做大。

立法委員陳曼麗認為農業是一個重要的產業,不管是民間還是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三方若能緊密結合在一起,很多的事情將會往前邁進一大步。

公開透明 PGS參與式保障制度
郭華仁教授指出,有機農業的價值在於它的多功能性,包括人類健康、社會、文化、環境、生物的多樣性、多元就業機會。有機農業的真實價格應該納入正向的外部成本,無法用金錢去換算的–減少環境汙染和提供的生態服務的價值。

郭教授認為推動廣義的有機農業,政府公部門應以農委會為主來推動立法,並在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組織,以「預算轉型」帶動「政策轉型」,每年調高廣義有機農業預算佔農業總預算的百分比,直接補貼友善農耕的農民,並責成地方政府透過「參與式保障制度」連結轄區內農民供應校園午餐。同時積極進行全民教育,說明擴大友善環境、永續農業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農業科技研究院副研究員陳玠廷指出,目前的有機驗證已使得消費者很狹隘的認為有機等於沒有農藥殘留,只看檢驗結果不重視生產過程,失去有機的真義。他舉在美國紐約由一群不認同官方驗證的小農所成立的「自然生長驗證」標章(CNG)為例,他們將產銷全部透明化,在地直接銷售,農友人數成長速度比官方驗證還迅速。如今已與有機驗證發展為互補關係,其做法就是目前IFOAM推動的第二方查證的「參與式保障制度」PGS,但需搭配社區營造與食農教育等配套措施較易健全發展。

慈心基金會代表陳榮宗博士,談到六年前與林務局合作執行的綠色保育標章發展歷程與成果。在去年擴大申請項目,加入對環境敏感的指標性物種與棲地環境營造。以基金會輔導的花蓮南安部落農田生物多樣性調查為例,發現有機田天敵種類豐富,害蟲數量少於慣行田,顯示有機田生態防禦比慣行田人為防治效果來得好。而綠保的下一步是走向參與式保障體系PGS,透過多方共同參與、資訊透明公開、建立誠信共創永續農業的願景。

下午「農田生態服務系統」議題,由東華大學李光中副教授主持,李教授指出,在國際間透過邀集相關組織以會員的夥伴關係,合作實踐生物多樣性公約或其他重要發展目標,會員間也有個別努力或合作計畫。台灣並沒有落後太多,去年九月花改場主辦的「生態農業里山倡議國際研討會」就把以上國際發展的重要概念都融入主題當中,也作了結合保育與農業的宣示,今年也成為農委會重要政策性的目標,林務局從去年就建立台灣的里山倡議策略的架構,希望推動國家級的網絡,也希望加入國際作交流與貢獻。

友善耕作– 不只生產食物 也營造生物多樣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專案處長方韻如則以貢寮水梯田的例子說明廢耕的水梯田復耕後,各種的生物都回來了,方處長表示,人禾基金會做的並不是幫助或輔導農友,而是試著找出一個好的機制讓農民與城鎮有好的合作關係,讓生態系可以維護起來。

花蓮農業改良場副場長范美玲表示,社區老化與傳統文化的凋零,甚至會造成生物多樣性的喪失,生態農業支撐力的降低,除草劑的使用與灌溉溝渠水泥化,以致保育學者認為農業是生態殺手,必須要改變農業目標不只增加生產力,而是在生產與農村發展、環保、社會正義及糧食消費之關係間做最適當的資源分配。副場長並以花改場在花蓮農田長期調查說明,透過農業生產的改善,有機農業的推廣能創造健全多樣的生態系統。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說,特生中心目前在南投推動友善石虎,是農民自發性在地參與的實例,南投縣中寮一群農民主動成立「友善石虎農作促進會」參與的人越來越多,目前加入的農地有23公頃,保護了石虎還有其他野生動物的生存,其中有很多單位的協助,慈心基金會也常到中寮關懷。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金山最棒的核心價值就是候鳥,他帶著大家以小白鶴的角度來看美麗的金山清水濕地,並語重心長地指出,因休耕政策讓清水濕地農田廢耕,以致冬候鳥到台灣無處可停留。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特別受邀發言:研討會中很多案例跟林務局有關,台灣的地狹人稠不像比如美洲大陸有幾千公里沒人住的原野,在台灣除了高山外,相當大的面積經常有人活動,農業是其中的一項,台灣推動野生動物保育不能忽略農田生態系,這是為什麼林務局推保育會將農田納進來,這過程牽涉到不同單位及農友權益是漫長一條路,很感謝過去這些年許多夥伴朝相同方向邁進,期待多年後會有更多的成果呈現。

友善實作—充滿毒素的世界 友善農耕值得鼓勵
另一個論壇的主題為「友善環境農耕」,由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陳世雄院長擔任引言人,他表示”We are what we eat. (人如其食) ",而我們身處在充滿毒素的世界,所以食安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陳院長說,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它,所以各種友善農耕方式都非常值得鼓勵。

生物動力農法:前農技團陳義松團長分享德國的「生物動力農法」。創始人魯道夫史.坦納認為土壤是人類健康之本,人類、地球、宇宙原本是一體的,必須藉助三者的力量來維護和滋養土壤,才能生產出健康的農產品,陳前團長並介紹活化土壤的配方,花費少卻有不錯的效果,這些配方都與大自然的生物、土壤,還有太陽、月亮及星辰等,具有整體互動的關係。

秀明自然農法:幸福農莊主人陳惠雯因小孩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促使她學習以「秀明自然農法」經營農場。秀明農法強調潔淨的土、自家採種、以及對作物的愛與對大地的感謝。15年來,她沒有花一毛錢買肥料,完全藉由與大自然的共生的自然力,和生產者的心,和4個孩子一起享用大自然的恩惠。她說:「有了真食物,簡單吃就很幸福!」。

生物炭+鴨農夫: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發展協會的吳素秋理事長表示,社區將枯木樹枝製作出生物炭,不用化肥和農藥,並結合鴨農夫協助除草除蟲,結果稻梗紮實穩固、稻穗粒粒飽滿,促成「金碳稻」品牌的誕生。今年金碳米更是升級,通過慈心驗證,成為有機轉型期產品。

綜合座談– 友善農耕是否需要管理?
最後的綜合座談針對友善農耕是否需要管理聽取大家的想法。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大家都很關心有機農業未來的發展,對於友善農耕大家有不同理解,友善環境農業跟有機農業是否相通是大家關心的,因為會影響之後「有機農業促進法」對友善農業如何看待。很多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大多聚焦在ND零檢出,但有機農業的影響是很寬廣的,是從整個地球健康的角度來看。大家一致認為台灣要有更永續的農業未來,但現行有機農業發展受限不是大家樂見的。

台灣是否要從有驗證再發展出非驗證的管理,非驗證要如何管理,要聽大家不同角度的看法。共同會面臨的是友善農耕過程如何判斷?產品如何認定?要考驗大家的智慧。到底政府介入管理這件事希望達成的目的什麼?為何需要政府來管理這件事情,是一個更核心的問題,否則如秀明、樸門、綠色保育,各有不同主張,各有一群認同的消費者支持就可以了,但有更多的農民沒有進入這個系統的時候,如何獲得正確的觀念能夠讓消費者更接納才是要思索的。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這次研討會出席相當踴躍,可見大家相當關心台灣農業的發展。友善環境農耕政府機關不敢講管理,但需要輔導。政府即將訂定的「有機農業法草案」已明確將友善環境耕作納入有機農業,現在已擬定友善環境耕作農產品原則性規範(草案),也廣納意見研議當中。未來仍保有現行的有機農產品的規範,需按規定檢驗合格才能稱以有機名義販售。副署長表示政府可規範友善環境的原則性希望不同農法可自主管理配合農糧署一起來做。關於信任問題,政府如要將友善農業納入輔導要做管理規範,是否要納入法規會一一檢討,也要考慮如何與國際接軌一起把餅,做大讓有機更蓬勃發展。

合樸農學市集負責人陳孟凱:提出「食品供應鏈的雲端影音式履歷」的做法。他表示:現行的生產履歷或各種標章為何信賴度不足?因為容易竄改、作業繁複或不透明,而且要求農友每天填寫生產過程不易做到,一年一次的查驗也無法取信消費者,「雲端影音式履歷」,以用手機拍照錄影上傳雲端,工作完成就紀錄完成,消費者只要一掃二維條碼,整個生產過程完全透明,而且農友一直在凋零中,這套系統可以記錄農友的智慧。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以社群角度出發,認為「共商治理」比政府的管理更重要,期待政府開放溝通,舉辦區域友善農友與消費者的討論會,雙方能有分享與溝通的平台,共同制定出規範原則才能建立長期的信任關係。「難道大家要食安問題不停爆發都變成食安難民,才來支持台灣的友善或有機農業嗎?」賴曉芬認為,我們要改變食物系統,建議政府施政重點能移向更多社會團膳與推廣教育上,得到城市消費者的支持。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盧信昌:以「友善農耕與優質消費」為題,談到在社會重整與型塑過程中農民自省、政策扶持與消費參與是一個重點。友善農耕的議題要有環境永續、農村生態的明確發展目標,要能達成農民責任、消費義務的社會共識,並且要有長期政策配合。盧董事建議:我們目前在立法的階段,有許多學習的空間,可以國外的發展為借鏡。

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友善農耕還是需要管理,重點在政府的補助與輔導,陳院長覺得農民真的很無奈,環境如此惡劣,第三方驗證又很困難,真的很需要政府資源的投入。

慈心基金會蘇執行長結語:對一個發展中的系統要怎麼做才好,需要前瞻性的看待,也必需謹慎,不要因新的制度而陷入無窮的困境中。對環境生態與健康有直接正面影響的有機農業,推廣二十年多來,目前呈現停滯不前的瓶頸,而民間有許多以有機友善大地的精神默默耕耘的團體或個人,需要有法源投入政府的資源予以鼓勵。一天的研討會無法馬上達成共識,希望大家還能不斷回饋意見,以提供給農糧署做未來施政的參考。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