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里山 野生動物就是環境安全指標20160919

A+

A-

人在里山 野生動物就是環境安全指標-專訪林務局長林華慶

台灣地狹人稠,野生動植物棲息環境與人類活動空間高度重疊,人對生態的影響更直接,也由於我們跟自然如此接近,農田更是台灣第二大生態系。要保全這些由公、私有地構築的生態保育地景,需與民間與社區協力合作。生物多樣性存續,就在我們一念之間。

「台灣每一個物種都很重要,我們談友善生態,感覺好像是為了野生動物,其實野生動物的存在就是安全指標,以生物認證確保環境的安全。」甫上任近兩個月的林務局長林華慶,接受本報專訪時如此表示。

「所謂的保育不僅是直接保護野生動植物。」林華慶認為,讓友善生態的農法面積增加,就能改善棲地,就是保育。「如何促進私有地上人為活動能夠兼顧到友善環境的方式進行,使得這些棲息地的動物也能受保護。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里山倡議談人與自然共生的概念,發源於日本的山村,顛覆過去認為保育就是不要擾動的刻板印象。」他說,沒有人為擾動並非不好,只是有些情況下生物多樣性反而變少;而里山倡議正視人為活動適度干擾,反而營造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苗栗苑裡農田,以友善生態的農法耕種。圖片來源:林務局。

人在里山:節制的使用自然資源,支撐居民生計,維繫生物多樣性

今年5月,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於「林業資源永續利用」政策宣示中,提及深化「里山倡議」精神,林業發展朝向小而美的林業發展,兼顧保育及永續利用。

「里山倡議」這四個字,對在都市中舉目就可看到山的台灣民眾,既熟悉又陌生。事實上,此倡議的源起,便是為了人類與自然生態或生物多樣性資源共存,這幾年林務局發展的「綠色保育標章」,和國際發展里山倡議的精神不謀而合。

林華慶解釋,里山倡議的精神是節制的獲取自然資源,其次,在利用自然資源的過程,反而創造生態環境的多樣性。第三,除了適度的利用自然資源,保全了環境中的生物多樣性,也支撐居民生計。

台灣民眾與大自然的關係如此緊密,友善生態的農法更形重要。圖為苑裡社區居民保育白腹秧雞。圖片提供:林務局。

一、混農林業、林下經濟能實踐里山倡議?

這幾年常提到「混農林業」、「林下經濟」,和里山倡議又有何關係?林華慶說,林下經濟和森林副產物的栽培創造收益,做得好有助於森林的維持,是雙贏策略。「基本上,能增加林農收益並保全森林生態系,是林務局樂於發展的方向。」

只是一些看似混農林業或林下經濟的農耕行為,常因保育和利用的目標不清,造成反客為主的疑慮,甚至出現水土流失、水源競爭等現象。

例如,在日本的山村,會砍伐森林中的先驅樹種,種植香菇,這是里山生活中其中一項。但如果把所有樹都砍了做段木香菇,就違背了里山倡議的精神。

「混農林業可以、但也可以不符合里山倡議的精神,無法就字面上解釋好或不好,而是該檢視作法是否符合里山倡議的精神。」就像農業,端賴農法能否友善環境。

二、社區林業等於里山倡議?

林務局推動將近20年的「社區林業」計畫,發源於中南美洲,過去居民毫無節制的砍伐森林,造成森林面積快速減少,使得國際間不得不重視這個現象。

林華慶說,社區林業期待森林周邊的聚落或居民能從運用森林資源、獲取森林生態系的好處,進而願意自發性地維護森林;而非讓社區居民與森林隔離,無法從中獲取「惠益」(benefits,可理解為恩惠與利益)。「這與里山倡議強調節制、循環的使用自然資源,又能維護生物多樣性,也支撐居民生計是一致的。」

惠益的內容不只是木材本身,還包括果實、種子、毬果、副產物,以及能協助居民發展永續森林生態系的產業,例如生態旅遊都是社區林業的形式。

三、台灣的高山適合談里山倡議?

那麼台灣的高山適合談里山倡議嗎?林華慶說,目前非屬林業用地的原住民保留地或農牧用地是允許農耕行為,但環境敏感地區絕對不行。另一方面台灣社會無法逃避近百年在山區討生活的墾農歷史,這是客觀現實,必須面對。

台灣高山農業的發展,無法規避歷史因素。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依據《森林法》規定,林業用地只能林業使用。因此,去年林務局制定新辦法,容許既有林地中的果樹,維持70%面積,一旦果樹死亡,就不得補植果樹,改以造林樹種。用這種方式漸進式回到林地的使用,又能兼顧山區居民生計,或為里山倡議的契機。

到森林市集採購生態系服務

對於保育的好處,林華慶有太多事想說。林務局已提供18座森林遊樂區,作為森林生態系服務的一環,未來還要盡情探索、發揮森林生態系服務的可能。他預告明年的植樹節及森林日,將帶給國人不同的感受,讓民眾有感於保育森林生態系帶來的好處。

例如來場森林盛宴,舉辦森林市集,不只有賣木頭,而是從木材到樹枝、葉,涵蓋各種林產物、副產物的應用,包括森林生態系所衍生的無形商品,想像企業到市集採買水權、碳權,老師帶著學生來場環境教育,或者森林市集周邊寫生等等,民眾來到市集就能感受到原來森林提供我們這麼多服務。

另外,永續林業的發展,將媒合產業、舉辦各種運用森林永續經營所開發的產品商展,只要具備商品化潛力、市場競爭力,都是邀請的對象,成為合作夥伴。

未來林務局將探索森林生態系服務的極限,讓民眾有感於保育的好處。攝影:廖靜蕙。

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生活中念茲在茲

生物多樣性創造了生態系統服務,與人類存活息息相關,使得生物多樣性的維繫倍受關注,愛知目標更將「主流化」列為首要。台灣推動生物多樣性主流化成效如何呢?根據林務局保育組的評估,已經非常努力了,但自評分數卻無法言宣。林華慶表示,將列入優先目標急起直追。

如何實踐生物多樣性?林華慶舉他在政大教授生物多樣性的經驗,第一堂課他都會告訴學生,生物多樣性並不是在書本上看到的那些理論,事實上它隱含在我們生活中,包括食、衣、住、行,通通運用到生物多樣性資源。

「你每一天餐桌上的蔬菜、海鮮,每一樣都是生物多樣性的資源;這些食材,有些是來自濕地環境、有些來自山區的環境,都源自不同的生態系。想想看,你每天喝 的飲料,它對生物多樣性是好的,還是有危害?你選擇的食物,你所吃的魚蝦,它是友善海洋生態,或者是不友善。」他說,「我認為和每個人最切身的是,每個人都是消費者,你的消費行為就是生物多樣性能否維護的重要關鍵。」

換句話說,從最簡單的日常消費選擇,你我已經決定了生物多樣性的未來!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協會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