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用微生物肥料時 需搭配施用有機質肥料

A+

A-

政府近來致力推廣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以減少化學農藥及肥料的使用,並推出國產微生物肥料每公頃最高補助五○○○元的措施,也使微生物肥料大受農友的注目。但有許多農友在使用後,表示效果並不明顯,經臺東農業改良場分析其土壤並比對農友使用方式發現,癥結點可能是農友將焦點錯放在微生物肥料的「肥料」二字上。如能依據作物及土壤特性,選用適當的微生物肥料,補充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族群,可使植株成長表現更好,對於病蟲害及環境逆境的耐受能力將會增加。

以溶磷菌為例,原本施用的磷肥因土壤固定及部分流失後,能實質供給植物利用的比率可能只有十%至二○%,經使用微生物肥料後提升至三○%的利用率,而其實質上並不會自行產生養分,因此在微生物肥料的使用上,仍要搭配一般的有機質肥料或化學肥料使用。

若欲瞭解詳細內容,請點閱資料來源:蕭道田,“施用微生物肥料時 需搭配施用有機質肥料”,更生日報,201802月14日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