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旺了!花蓮場南瓜新品種 [友旺]種子即將上市20180321

A+

A-

非洲抗病野生南瓜的抗病性用傳統的回交育種方式雜交導入傳統的木瓜型南瓜,使新品種具有本土南瓜的風味又具有非洲抗病野生種的抗病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國際級的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研發的南瓜抗病新品種‛花蓮亞蔬二號-友旺’,可以抗兩種病毒,其中一個親本為強抗病毒品種‛花蓮亞蔬一號-泰山’,因此[友旺]可以減少農藥防治,十分適合有機及友善農業栽植。已經在去年底技術移轉給種苗公司生產,目前[友旺]的商業種子即將在今年三月底生產包裝完成上市。

傳統的中國南瓜雖然較西洋南瓜耐熱,但因為病毒病問題使得定植期也集中在十月到隔年二月,因此產量集中在二月到五月,由於盛產期價錢較低,因此延後一個月於三月中在農友示範田定植時,可以看出‛友旺’的抗病毒能力較對照品種佳,因此可以在三月中旬甚至在四月定植,可在南瓜價錢較好的七月初到八月中收成,只要注意梅雨季疫病的防治與開花期的瓜實蠅防治,每公頃產量可達32噸以上,而有機栽培可達20噸以上。

農民可直接向花蓮農改場技轉的種苗公司欣樺種苗公司直接購買‛友旺’種子。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電話:03-8541881,e-mail:jmt@hdares.gov.tw

若欲瞭解詳細內容,請點閱資料來源:王啟正,“太旺了!花蓮場南瓜新品種 [友旺]種子即將上市”,花蓮區農業改良場,2018年03月09日

花蓮亞蔬二號-友旺 的果實縱切面 照片/花蓮農改場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