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有機】郭華仁:讓消費者帶動有機農業20180430

A+

A-

聯合國系統近年來認為工業化農業與全球化糧食運銷系統無法永續經營,一再呼籲農業需要典範轉移,強調生態「有機小農」以及「地產地消」的農業。這個浩大的工程囊括了所有的人,第一是食物的生產者、第二是運銷者、第三是消費者。推動有機農業最重要的還是廣大的消費者,只有消費者以行動支持,願意採用友善生產者的銷售方式,來購買有機農法所生產的食物,典範轉移才能夠順利進行。

要進一步擴大消費群方法有四,消費者選購時會看有機標章,其信心基礎在於政府的公信力,相信政府管控的「第三方驗證」。其次是「第一方心證」,生產者人格保證其生產不施農藥化肥,很多情況還會遵循生態原則進行操作。第三種方式可稱為「第二方心證」,通常是一群消費者的組合,透過代表與生產者接觸,並且做出協定,行契約生產,雙方基於互信而產生信心。第四種可稱為「第三方查證」,由生產、消費兩端之外的第三方機構來確保有機方式生產。

商店、超市既然是主要的有機食物交易場所,問題就來了。在有機商店常可看到進口的有機雜糧與各類加工農產品,有機蔬果的進口應該也相當可觀。因為食物是有取代性的,吃了進口蔬果,相對的國產蔬果的需求量就會減少,這對於推展有機農業當然有所不利。

所以政府可以怎麼做?

在提高意願上,政府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包括食農教育與各類廣告來進行,讓全體國民瞭解飲食方式與農業生產攸關國民健康、環境安全,並且體會農業乃國家命根之所在。講得口語一點,就是「士工商都要支持本土有機農業」。

除了提高消費者購買的意願,方便購買也是重點。在提供經銷管道上,除了增設農夫市集、直販所以外,近來網路銷售所遇到的運輸成本提高,政府也都有可以協助的切入點。


若欲瞭解詳細內容,請點閱資料來源:郭華仁,“【話有機】郭華仁:讓消費者帶動有機農業”,上下游,201804月30日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