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鋪塑膠布,植物易受傷!實測溫度飆上攝氏78度,根系上浮、燙傷、肥傷20180731

A+

A-

田間常可見銀黑塑膠布蹤影,一畦一畦田地被完整包覆,以防雜草蔓延,對農民來說這是方便又便宜的做法。中午時刻塑膠布溫度竟高達攝氏78度,不透氣的塑膠布緊貼著土壤,不僅使得植物根系上浮,甚至容易造成鬚根燒傷、土壤溫度過高。

「土壤作物醫生館」的館長陳興宗指出,田間水分受熱蒸發,但由於塑膠布阻隔,使得水分集中在塑膠布下,過程中也把肥分往上帶。「有水分又有肥分,植物根系就不想往下扎根,便聚集在土壤表面。」栽培作物時必須做好土壤排水,且讓水跟氧氣能往深層土壤滲透,經營適當環境,「要讓土壤表面沒這麼多水,深層的又有水跟氧氣。」根系跟著水跑,只要經營這樣的環境,根系當然往下走。

陳興宗表示,像是土壤分為黏質土跟砂質土,黏質土較細,易保有水分,溫度升高較慢;砂質土容易流失水分,相對太陽光照射後更容易達到傷害作物的溫度。砂質土再加上舖設塑膠布,一遇到太陽照射溫度升高,作物像發燒,根系、根圈微生物受損,作物就容易萎凋跟老化。

雖鋪設塑膠布壞處多,但農民習慣難以改變,陳興宗也建議,至少在塑膠布下放置寶特瓶,並搭配葉面施肥及人工除草。

若欲瞭解詳細內容,請點閱資料來源:劉怡馨,“田間鋪塑膠布,植物易受傷!實測溫度飆上攝氏78度,根系上浮、燙傷、肥傷”,上下游,2018年07月25日

根系上浮、燙傷現象。 攝影/劉怡馨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