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帶草莓去看醫生,免費!苗改場首創炭疽病分子檢測技術,農民送件不用錢20181029

A+

A-

草莓種苗一旦感染炭疽病容易死亡,單憑外觀又難以判斷健康與否,農民往往移植到田間後,才發生大規模炭疽病感染,損失慘重。國內每年草莓總需苗數達2500萬株,其中有20%因為感染炭疽病而損失。感染後的種苗定植後,仍會繼續發病、死亡,草莓田區的缺株率,嚴重時可達30%以上。苗改場場長呂秀英進一步解釋,一旦炭疽病發病後就必須不斷補苗,且透過雨水、灌溉等,炭疽病隨著水蔓延,感染果實及整個園區。甚至因為補苗不及,錯過草莓產季,種種成本都加重農民負擔。

苗改場耗費三年時間研發「炭疽病分子檢測技術-巢式聚合酶連鎖反應引子對」,農民只要將草莓種苗樣本送過來,透過分子檢測技術,取得一段基因引子,就可判別是否感染炭疽病。該技術檢驗時間僅需兩天,且農民不需負擔任何成本,全由苗改場吸收。

實際研發技術的苗改場作物環境課副研究員鐘珮哲則表示,大部份農民自己在田間培育草莓種苗,在每年十二月間留下草莓走蔓,作為母株,母株依照其健康與否,可放大到20-50倍,成為草莓種苗。希望是在最初的50棵母株時,農民就可以全部拿來檢測。鐘說明,並非健康的種苗種植後,就不會再感染炭疽病,草莓只要高溫濕熱環境就容易感染炭疽病,只是前期健康種苗能夠降低感染機率。

若欲瞭解詳細內容,請點閱資料來源:劉怡馨,“直接帶草莓去看醫生,免費!苗改場首創炭疽病分子檢測技術,農民送件不用錢”,上下游,2018年10月23日

 

健康草莓植株(右)及感染炭疽病的植株(左) 攝影/劉怡馨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