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農民順利外銷!藥毒所啟動「多國判斷」服務,與韓方協議快速通關

A+

A-

農產品要順利外銷,農藥殘留合格是必要條件,而各國標準不盡相同,農民該如何得知農作物是否符合輸出國規定?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以下簡稱藥毒所) 啟動「多國判定」機制,只要該作物適合輸出的所有國家,都會在藥殘報告中名列是否標準,提供農民外銷參考。藥毒所也與韓國協議,未來農產品只要經藥毒所實驗室檢驗合格者,韓方即承認「沒問題」,可迅速通關。

農產品外銷需通過「農藥檢驗」、「防檢疫」兩關

農產品外銷出口需要通過哪些檢驗標準?農糧署作物檢驗組技正蘇登照解釋,分成「農藥檢驗」與「防檢疫」兩個部分。防檢疫是病蟲害的防治標準,農藥檢驗則是檢核農產品上的藥物殘留,而一般來說,會在兩道手續上分別進行農藥與防檢疫的把關。

在田間,農糧署會對外銷作物進行農藥殘留的抽驗,並送至藥毒所檢驗,若是連國內規範都不符合,會依照農藥管理法開罰,若是未達預計輸出國的標準,會輔導業者調整用藥量。而防檢疫的部分,依據不同作物與不同輸出國的規範,會有薰蒸、低溫或是高溫等不同的防檢疫手續,則是由防檢局負責這一道的把關、進行抽驗。

加入外銷供果園若自主送檢合格,國家補助檢驗費用一半

藥毒所檢驗研發組組長徐慈鴻說明,目前農產品的農藥檢驗有政府抽檢來的,以及自主委託送檢這兩個途徑。政府會在田間進行抽樣並送至藥毒所檢驗;另一個則是自主委託檢驗,農友針對想檢驗的項目與認證,委託相關單位進行檢驗,包含SGS認證、藥毒所都是認證單位。

藥毒所副研究員黃慶文表示,自主委託檢驗合格的農友,政府會補助認證所需的一半費用。農糧署作物檢驗組技正蘇登照解釋,有加入外銷供果園的業者(品項包含芒果、釋迦、鳳梨等15種)若是自主送檢合格後,會補助其檢驗的一半費用。每年水果自主送檢約有1500件,合格通過並拿到一半補助的比率為九成八。

藥殘報告直接列出是否合乎各國標準

針對各國農藥殘留容許標準不一,藥毒所在檢驗報告的呈現上提出調整更新。藥毒所代理所長何明勳表示,過往檢驗報告只會顯示是否符合某個國家的標準,對於農友來說不夠方便且全面,目前啟用「多國判定」的機制,在檢驗報告上,包含了檢出哪些農藥、有多少藥劑量、該作物適合輸出的國家以及是否符合該國標準,統一都列上去,檢驗的品項符合了哪個國家的農藥殘留標準、合格或不合格,在一張檢驗報告上就能一目瞭然。

藥毒所代理所長何明勳(攝影/段雅馨)

因應韓國加強進口農產品檢驗,藥毒所與韓國達成協議

徐慈鴻表示,一般來說,各國在進口農產品入關的時候,都會進行抽驗,看是否符合該國的農藥殘留標準,雖然每一國對於進口農藥的規範都不盡相同,但基本上都不會變化很大,像是美國、日本、中國等台灣農產輸出大國,變動頻率與項目不會太大。但是韓國在近幾年,大幅度更改進口農產的農藥檢驗規範並且加強進口農產品檢驗。

以韓國對於芒果的農藥檢驗標準為例,去年(107年)1月訂定42種藥劑容許量標準,在12月底就新增至80種,對農民來說,較難掌握農產品的用藥劑量。

藥毒所在去年七月取得韓國認可,被認定為韓國境外認可農藥殘留檢驗實驗室,若是想銷往韓國的農產品,可以透過藥毒所檢驗,加速農產品輸韓的入境手續。黃慶文解釋,以往輸韓農產品會滯留在海關等待抽查,但是滯留時間會影響農產品熟成,以後若是出示藥毒所的認證,就能略過抽查手續,入境韓國國內。

「紅、黃、綠」三標示提示農友國際標準

另外針對其他國家的農藥殘留標準,藥毒所以「紅、黃、綠」三種標示做出區隔,以提供農民參考、對照。農民可在藥毒所「外銷農產品用藥基準」的網頁上,即時看到各國家、各作物的農藥檢驗標準。標示綠色的,指的是用藥標準比國內標準寬鬆;標示黃色,為用藥標準和國內相同;標示紅色,則是用藥標準比國內更加嚴格,農友在該作物的用藥量上,就要特別留意。

用藥標準紅黃綠示範(攝影/段雅馨)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