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沈默農婦,女農「善於溝通、樂於改變」農業精緻化推手

A+

A-

「農業女性工作者」越來越多,是讓農業邁向精緻質感的關鍵之一!傳統農村中,女性被定位為操持家務的靜默角色,如今,越來越多女性投入農產業,傳統「農婦」的概念以及形象被打破,成為農業社區不可或缺的力量。為迎接婦女節,農委會於7日舉辦「農村有妳,真好」發表會,會中邀請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農會與家政班代表、投入農業生產的女性工作者,分享女性工作者在農業生活的歷程,不只展現女性的多元樣貌,也呈現農業的不同可能。

農委會表示,目前透過農會輔導的家政班有2800多個,提供將近七萬多位婦女終身學習與第二專長的訓練;將傳統工藝品發揚光大的「農村巧藝班」則有15班;「田媽媽」以在地食材作為料理,則是有125班。陳添壽進一步表示,這類家政班的運作可以做更多的延伸,例如,農業政策或農業重要資訊的傳遞,就能以家政班為核心,往外向社區傳播出去,作為農業宣導的重要平台之一。

現場也以「好生意」、「好食育」、「好有愛」為三大主題,呈現地方農會與家政班的「女力」。新竹竹東地區農會大同家政班,因為不捨酸桔連年賤售,以「阿金姐」為首,透過家政班集思廣益,開發手作金桔醬事業;高雄林園區特產洋蔥,頂厝家政班將不要的洋蔥膜製成植物染和手抄紙,將洋蔥價值發揮到極致;新北深坑區農會家政班團隊,則是透過家政班學員的力量關懷社區老者,陪伴老者學習才藝,以及與他們共餐共食。論是農業生產的第一線,或是作物收成後的多元發展,女性工作者投入農業的努力無可取代,未來的潛力也指日可待。

若欲瞭解詳細內容,請點閱資料來源:段雅馨,“不再是沈默農婦,女農「善於溝通、樂於改變」農業精緻化推手”,上下游,2019年03月07日

農業女性工作者合照    攝影/段雅馨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