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三聚氰胺奶粉製成有機肥,安全嗎?

A+

A-


  三聚氰胺讓奶製品受到嚴重衝擊,民眾不敢消費,如果毒奶粉做為肥料,會不會被農作物吸收,影響人體?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農民栽培經濟作物搭配使用奶品作為有機肥,係因奶品含高氮、高磷,調配各種植物渣粕,如豆粕、花生粕等,醱酵製成有機液肥使用。農民使用奶粉作有機肥,倘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亦不會被植物吸收,請民眾放心。

  農糧署副署長蔡精強表示,農民使用奶粉作有機肥,即使含有三聚氰胺,因為分子量大,無法通過植物根毛細胞的「膜孔」,因此,三聚氰胺不會被植物吸收,民眾可以放心消費蔬菜水果。

  農糧署說明,三聚氰胺為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含氮66%,在土壤中,會跟鈣、鐵、鋁結合,或與其他有機資材成分,形成膠體聚合物,結構破壞,毒性作用也消失。

  而三聚氰胺是以尿素為原料,生產的含氮有機化合物,具生物分解性,經微生物分解成尿素,不致對植物造成危害 。

 

資料來源:農糧署網站,中廣新聞網2008/09/26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