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農藥防治病害

A+

A-


以自然農藥
防治
病害


當以上各種方法都未能達到防治病蟲害的效果時,配製自然農藥就是最後的手段。所謂的自然農藥是使用完全天然的成分配製而成的除蟲或驅蟲劑,不添加人工化學藥劑,以達到無污染的目的。主要包括各種生質性和礦物性材料。

    可防治病害的自然農藥,依成分來源區分,可分為植物成分礦物成分植物加礦物成分其它四類敘述。

第一類:植物成分

  1. 植物抽出物
  2. 草木灰:

撒佈在葉片可以防治葉片病害,驅除害蟲。通常將草木灰裝入布袋中,利用清晨有露水時以木棍擊打,使其落在葉片上。

  1. 燻炭:

將稻殼悶燒,使其炭化者稱為煤炭、如果燃燒過度變成白色粉狀者稱為稻殼灰。煤炭和稻殼灰吉鉀旦都很高,可做為天然鉀肥。燻炭與綜合性微生物黑糖水混合再與堆肥混合後使用或直接施於播種行或種植行,除可幫助作物生長外更可防治土壤病害。

  1. 枇杷葉食醋:

用於防治甘藍或山東白菜之軟腐病,摘取枇杷葉10枚,浸於 1公升米酒頭一個月後加醋2公升,稀釋廿倍後噴施。

第二類:礦物成分

1.消石灰:

用於防治稻熱病或其他各種病害。將消石灰裝入布袋中以木棍擊打使其降落在作物葉片上面,不但可以防治病菌,葉色也會變濃而強硬,但太多則會枯死。

2.硫黃粉:

做為殺真菌劑已經有幾千年歷史,但它並不是真正會殺死真菌孢子,而是在葉片表面形成一層薄膜會阻止真菌孢子的發芽,所以下雨之後硫黃薄膜可能部份被沖洗掉而失去效果,必須繼續噴施,除上述之銹蜱和葉外,它主要可以防治褐腐病、葉斑病、白粉病和瘡伽病等。

第三類:植物加礦物成分

1.消石灰草木灰:

用於防治茄科萎凋病和立枯病等。於距離植株10公分處挖掘深約15公分,直徑約5公分孔穴,著果期則挖20公分深,各灌草木灰和消石灰一杯。

2.消石灰草木灰樟腦:

用於防治立枯病。稱取樟腦20公克,盡量粉碎,草木灰2公升,石灰200公克,加水5~10公升。使用時於距雜植株基部10公分處挖掘深5公分之孔穴,每穴灌一杯,上面覆蓋少量之土壤,則各種蟲類和菌類都會消失,根部活力增強,隨即產生新芽。

第四類:其它

1.田螺豆腐柏煙窗灰:

可使茄子能夠連作。田螺30個帶殼打碎,豆腐粕1~2公斤,煙窗灰5杯 ,混合後每株用一碗,與堆肥一起使用,或於種植後距離植株l0公分處挖掘深5公分孔穴施下。

2.幾丁質添加物:

  1. 成份: 甲殼類的外骨骼 (幾丁質) 、尿素、有機質。

保證成份及含量 (%) :
全氮‥‥‥……‥….3.60
全磷酐…………2.00
全氧化鉀…………1.14
其他成份及含量 (%) :
有機質‥…‥‥……62

  1. 製造過程: 以研磨機將甲殼類的外骨骼磨製成粉狀,按比例加入尿素、有機質混合拌勻,包裝而成。
  2. 功能: 對西瓜根瘤線蟲病的發生有抑制作用。

資料來源:
謝慶芳 自然農藥有哪些 漢聲雜誌第92期 p132-133。
陳文雄等 病蟲害防治資材 農作物有機栽培成果發表會專刊 台灣省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編印 86年6月,p60-65。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