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生物類黃酮 超強抗氧化萄

A+

A-

  葡萄為葡萄科植物,史前時期起即為人類所食用。公元前 5000 年,葡萄在西亞地區就已馴化成功;聖經和公元前 2375 年的古墓壁畫都顯示,埃及人已經開始種植葡萄;新大陸發現之後,歐洲的葡萄立即引入美洲;我國栽培葡萄是從西漢開始,相傳是由張鶱出使西域,從大宛國帶回的歐洲葡萄品種。

  全世界共有葡萄品種 8000 種左右,我國有 500 多個品種,名列世界四大水果之首,產量居世界首位。葡萄含有葡萄糖、果糖、少量蔗糖、木糖。有機酸有酒石酸、草酸、檸檬酸、蘋果酸等。有蛋白質、鈣、磷、鐵、胡蘿蔔素、菸酸、泛酸,及維生素 C、B1、B2、B6 等十多種氨基酸、果膠。

  葡萄又含各種花色素的單葡萄糖和雙葡萄糖。葡萄皮中含有矢車菊素、芍藥素、飛燕草素、矮牽牛素、錦葵花素、錦葵花素-3-β-葡萄糖。在釀製連皮的紅葡萄酒時,這些皮中的成分進入酒中,對營養保健發揮很大作用。

  學者Ed sherman評述葡萄子提取物的抗氧化及抗衰老有效成分,列舉了若干研究成果,例如占葡萄子有效成分 80 %至 85 %的低聚前花色素(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OPC)是一種花色素前體的混合物,屬於生物類黃酮。近年來的研究證明,它具有很強的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可以防止80多種因氧自由基而引起的疾病,具有保健抗衰老的良好功效。

  葡萄子則含有兒茶酸、表兒茶酸、咖啡酸、阿魏酸等有機酸,它們都是強抗氧化劑,能與 OPC 配合發揮更強的抗氧化作用。

  Brouillard等,對已證明有益於人類健康的紅葡萄酒進行深入研究,發現葡萄富含多酚類物質,它與葡萄酒能夠降低許多脂肪食物而致心臟病的發病率,因為多酚類物質與自由基的清除有關。

  1997 年,美威斯康辛大學發現,每日飲用 3 杯紫葡萄汁,可使血小板的凝集力降低 40 % ,與阿斯匹靈的溶栓、抗凝血和溶纖作用類似。對預防心腦血管病有一定作用,主要是葡萄中含的類黃酮物質發揮功用。葡萄皮更富含類黃酮,所以吃葡萄時最好不要去皮。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研究,葡萄中含一種物質叫白黎蘆醇(Resvoratrol),可防止細胞癌變。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的含量都很豐富,可補益和興奮大腦神經,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均有補益作用。

  不過,葡萄性微寒,冷天或受寒後不要多吃;脾胃虛弱或有糖尿病者最好不吃或少吃。

資料來源:孫安迪,「葡萄 生物類黃酮 超強抗氧化」,中國時報 ,2003/03/04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