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降壓且防癌

A+

A-

  蘋果是仁果類,原產於西亞或東歐。早在公元前四世紀,希臘人就種植蘋果,羅馬人征服英國時,帶去了蘋果,從此蘋果在英國和歐洲等地普及。17世紀,歐洲移民將蘋果引入北美。我國古代栽培的是變種蘋果,其質綿軟,味甜帶酸,不耐儲藏,俗稱「綿蘋果」。現在上市的蘋果,都是引進和培植的著名品種。

  蘋果主要含碳水化合物,其中大部分是糖,蔗糖約4%。含酸約0.5%,主要為蘋果酸,此外有檸檬酸、奎寧酸、酒石酸等。芳香成分中醇類含92%,還有結合的酯等。維生素有A、B、C,微量元素有鉀、鈣、磷、鐵、鋅、碘等。此外,還含有果膠、纖維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等。

蘋果有諸多保健功能:

止瀉、通便作用:

蘋果中的果膠和鞣酸有收斂作用,可將腸道內積聚的毒素和廢物排出體外,如配合飲用紅茶,對治療腹瀉的效果更好。但是,吃蘋果不能治療因病菌和炎症所引起的腹瀉。另外,蘋果中的粗纖維能鬆軟糞便,利於排泄;有機酸也有刺激腸壁,增加蠕動作用,所以又可治療大便祕結。

降低血壓作用:

有調查顯示,一個人每天吃3個蘋果,就能維持正常血壓。蘋果含有大量的鉀,其含量為100克中有100毫克,而鈉僅有14毫克。鉀鹽能防治高血壓,因為,高血壓的發生與人體攝取過量的鈉鹽有關,鉀鹽則可置換血液中的鈉鹽,有利於降壓。

益智、增強記

憶力:

蘋果不但含有維生素、礦物質、脂肪、糖類等大腦發育所必須的營養成分,且還有增強兒童記憶力的鋅。

降低血膽固醇:

蘋果中含有大量蘋果酸,能分解體內脂肪,預防肥胖。蘋果酸能降低膽固醇,緩解動脈硬化。

消除疲勞作用:

蘋果是鹼性物質(指在體內代謝呈鹼性),能防止酸中毒。因為疲勞的重要原因是體內酸性物質累積過多。蘋果可以迅速中和過多的酸性物質而解除疲勞。

抗癌作用:

蘋果中含有豐富的Lectin,其是一種分裂原,可刺激淋巴細胞分裂,增加淋巴細胞數量,也可誘生干擾素,對防癌抗癌均有重大意義。

維持骨骼健康:

蘋果中所含硼,能維持骨骼系統正常功能。婦女更年期之後,如果飲食缺硼,會導致鈣與鎂的代謝障礙,引起鈣與鎂的缺失,使骨骼變得脆弱。

 

資料來源:孫安迪,「蘋果 降壓且防癌」,中國時報 ,2003/05/06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