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 通腸利便抗腫瘤豆

A+

A-

  豌豆是從紫花豌豆經過幾個世紀的選育而形成的。豌豆原產於中亞和歐洲,繼而擴大到中東和北非,幾個世紀以後,它向東到印度和中國,向西、北擴散到整個歐洲,向南到非洲。


  中國人在紀元前2000年就已經食用豌豆了。17世紀晚期的英國人還認為,青豌豆是不能食用的。中國人首先用青豆莢和種子作為食物,直到16世紀以後,青豌豆才出現在歐洲人的菜單上,這是由法國王室推廣的。
  豌豆含有高蛋白約佔24.6%,脂肪,糖類和粗纖維。所含維生素B1特高,維生素B2和菸鹼酸也比別的豆類高,其它還含有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礦物質含鈣、磷、鐵等。另有植物凝集素,止權素及赤黴素A20等。乾豌豆比青豌豆所提供的熱量、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多一倍,但是青豌豆的維生素A和C,比乾豌豆高得多。


  豌豆是植物性蛋白的極佳來源。豌豆所含蛋白質,幾乎像蛋類一樣多。豌豆與穀物合用,所提供蛋白質的質量更好。因為穀物蛋白可以提供大量的豌豆蛋白比較缺少的蛋氨酸和胱氨酸;而穀物蛋白所缺少的賴氨酸,則完全可由豌豆蛋白來補足。

豌豆有諸多保健功能:

1.

增強免疫:
  豌豆中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尤其是含有優質蛋白質,可以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和康復能力。豌豆中含有植物凝集素,可刺激淋巴球,有增強免疫作用。

2.

防癌抗癌:
  
豌豆中富含胡蘿蔔素,食用後可防止人體致癌物質的合成,因而降低人體癌症的發病率。

3.

通腸利便:豌豆中富含粗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保持大便通暢。

但豌豆多食,容易腹脹,故不宜長期大量食用。

資料來源:孫安迪,「豌豆 通腸利便抗腫瘤」,中國時報 ,2003/07/29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