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間:2021/1/6

農務觀測集懶人包

讓你肝腸寸斷的蘇力菌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蘇力菌是一種昆蟲的病原細菌,會產生具有專一性殺蟲效果的結晶毒蛋白,對目標昆蟲外的生物無害,具有安全、無殘毒且環保的保護植物效用。當目標昆蟲的幼蟲攝入蘇力菌時,蘇力菌的結晶毒蛋白會在昆蟲鹼性的腸道中經過溶解、再活化成毒素,然後與昆蟲的腸壁細胞膜結合器結合,造成腸細胞破孔,最後崩解,以致昆蟲無法進食,終至死亡。而就是這種在高鹼性環境及蛋白酶作用下活化,以及需要特定結合器的特殊作用機制,使得蘇力菌對其他脊椎動物並沒有毒性。

 

我國目前登記註冊生物農藥的蘇力菌產品,用於防治鱗翅目小菜蛾、玉米螟、白蝶及夜蛾等蝶蛾類幼蟲。產品分成庫斯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 subsp. kurstaki)和鮎澤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 subsp. aizawai) 二亞種。不同亞種蘇力菌可以對付的昆蟲有所差別,特別是對付夜盜蟲建議使用鮎澤蘇力菌,此外品系間在毒蛋白組成間亦有差異,可輪替使用。使用前可先參考農糧署公布的生物防治資材一覽表,針對栽培作物的種類及其危害昆蟲選擇合適的產品。

 

農糧署於2020年9月公布了生物防治資材補助清單,蘇力菌品牌及其防治對象如下表,這些蘇力菌都對蝶蛾類有防治效果。

 

表1、農糧署2020年9月公布可獲補助之蘇力菌品牌及其防治對象

田間使用注意事項:

  1. 因為蘇力菌需在特定條件下才能活化並產生作用,所以藥效較化學農藥緩慢,但一旦發揮效果,特定昆蟲將不再侵害作物。
  2. 蘇力菌屬微生物製劑,受日光照射時易受紫外線破壞,適合在陰天或黃昏時刻使用
  3. 蘇力菌不像一般化學農藥殘留的藥性較長,若想要阻止害蟲持續入侵的話,必需觀察害蟲發生狀況而持續使用之
  4. 噴灑蘇力菌時可以搭配展著劑使用,增加蘇力菌在葉片上的附著度,使昆蟲較易攝食,達到殺蟲效果,例如可以與葵無露一起使用。
  5. 蘇力菌產品稀釋在水中會呈現懸浮狀,噴灑前應均勻的攪拌以維持懸浮分散的效果。
  6. 低溫保存蘇力菌產品,可以讓藥效保持在最佳狀態。
  7. 蘇力菌無法滲入植物組織,只用來對付植株外部的特定害蟲
  8. 蘇力菌可以搭配其他生物性農藥使用,達到相輔相成,綜合防治的目的。

 

註: 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曾經洲博士 審閱及修改本文。

 

引用資料

  1. 郭雪、曾經洲(2008),蘇力菌及其應用,作物非農藥管理技術手冊32-38https://www.tactri.gov.tw/Uploads/Item/2fdc1f90-9c16-4961-bb6b-afd3710acd1f.pdf
  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2018),已取證之生物農藥產品(含連絡資訊),https://pse.is/QRLLK

 

延伸閱讀

  1.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2020),國產有機質肥料與有機資材品牌名單及補助原則(更新日期:109-04-07),https://info.organic.org.tw/6881/
  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2019),生物防治資材品牌補助名單,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2212&article_id=38157

 

文章回顧

一秒惹怒有機農民|第2集

除草救星─抑草蓆的神救援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古詩有云:「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談到雜草,對有機農友來說應該是一場無止境的夢魘,雖然雜草亦屬於大自然的一部份,但因為它可能會妨礙到栽培作物的生長,進而影響收穫品質,也可能會成為病蟲害傳染的途徑,所以如何妥善管理雜草便成了種植時的重要作業。

 

由於有機農業必須在不使用除草劑的條件下對抗田間雜草叢生的問題,因此除了倚賴人力一點一點的割除以外,若能搭配其他資材一起使用,勢必可以降低人力以及成本上的負擔!而常見的除草方式則利用覆蓋資材,如環保且可重複使用的抑草蓆等材料來減緩雜草滋長的速度。

 

抑草蓆主要是藉由完全遮蔽光線的原理,讓覆蓋在抑草蓆底下的雜草因為吸收不到陽光而逐漸衰亡,令其種子也因為缺乏光線而無法發芽或發芽後無法長大;但由於抑草蓆具有透氣、透水的特性,因此作物的根部依然能接觸到地面傳來的水氣,使作物正常成長不受影響。不過,有一點必需注意的是,絕對不要在割草後馬上鋪蓋抑草蓆,否則剛萌發的雜草新芽將有可能突破抑草蓆,讓抑草蓆喪失原本的功用,以致除草失敗。

 

農友也常用銀黑布(塑膠布,又稱農膜、地膜等)抑制雜草。銀黑布與抑草席有很大不同,抑草蓆價格較高,但能使用多年;銀黑布則便宜很多,但容易破損,更容易使土地溫度在日曬下飆高,對作物不良影響更甚。同時因為銀黑布容易破損,不再使用時必須完整的從農地上收起來資源回收,絕不能用中耕機打入田土中,以免汙染土地。

 

當然,如果能選用天然的物資作為抑草蓆的話,那是再好不過的了!像是在宜蘭三星,當地的蔥農就善用了原本會淪為農業廢棄物的稻草為覆蓋資材,不僅讓敏感的農作物能順利成長並擁有高品質,更實現了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的目標。

圖1抑草蓆
– 圖片來自六堆雅歌園/雅歌園民宿-有機與食農教育農場 –
圖2銀黑布抑草蓆
– 圖片來自六堆雅歌園/雅歌園民宿-有機與食農教育農場 –
圖3稻草再利用
– 原圖請參考引用資料〔1〕 –

引用資料

  1.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2019),二期稻作陸續收穫,稻稈請翻埋入田中,避免露天燃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https://erb.afa.gov.tw/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453&article_id=45762
  2. 林慧貞(2017),這個鄉鎮不燒稻草,每年還用稻草種出最貴的蔥,農傳媒,https://agriharvest.tw/archives/23511
  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3),覆蓋資材的選擇,當歸主題館,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34997
  4. 藍梁文(2010),使用「雜草抑制蓆」輕鬆預防雜草,一次教會使用功能及鋪設技巧,藍山的花花世界 — ISA樹藝師、綠屋頂、庭園景觀,https://pse.is/snryr

 

延伸閱讀

  1. 劉怡馨(2018),田間鋪塑膠布,植物易受傷!實測溫度飆上攝氏78度,根系上浮、燙傷、肥傷,上下游,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11086/
  2. 莊睿庭(2018),粗糠不為人知的神奇價值,MIT產業新聞網,http://www.mitnews.com.tw/news/news.php?id=399
  3. 蔡佳珊(2017),不用除草劑,雜草怎麼辦?守護田莊的聰明雜草管理學,上下游,https://www.newsmarket.com.tw/herbcides/ch04/
  4. 雜草管理研究室,雜草科學,臺灣大學農藝學系,https://wendar.wixsite.com/weedecologyfunction/about1

EM菌的神秘魔法陣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EM菌是「有效微生物群」(Effective Microorganisms)的英文縮寫,亦可稱為「益生菌」。

 

EM菌最大的神祕力量主要有兩項:

  1. 把大自然界存在的或人類加給的許多營養分解或釋放出來,提供植物使用,最常見的就是溶磷菌、固氮菌等(這是指他們的功能,不是菌種名稱)。
  2. 利用益生菌的大軍壓境,或其產生的物質、代謝物,幫助作物對抗病蟲害。

 

當年孫悟空拔了一根猴毛吹了口氣,就變出許多小猴子。孫悟空靠這「大數據」(大軍壓境)招數,所向無敵。因為,微生物的世界裏,「倚多為勝」、「優勝劣敗」 是常見的法則!

 

1985年世界著名的日本應用微生物學家比嘉照夫教授從2000多種細菌中精心篩選的,以光合菌、乳酸菌、酵母菌為主的總共80多種對動、植物和人類有益無害的細菌,將它們組合成一組能夠共生共存相互合作的有效微生物反應系統,其可生成多種抗氧化物質,提高生物的活動機能,並對整個生態環境產生多種良好效益。而目前各廠家或研究單位所推廣益生菌的組合不一定相同,發揮的效能也不一樣。

 

以光合菌為例,他們是具有原始光能合成系統的原生物種群,能在厭氧光照與好氧黑暗的條件下利用自然界的有機物、硫化物、氨等物質進行光合作用。當前專家學者推動的光合菌多是由一群光合菌類組成,他們能產生下列效果:

  1. 生成植物生長賀爾蒙:能刺激細胞分裂,促進植物根系發展,讓植物吸收更多的水份和養份,也有助於植株地上部的發育,包括擴大葉面積及莖的延長,可增進植物行光合作用的效率。
  2. 固氮作用:將空氣中的氮氣轉化成生物體可利用的氨態氮。
  3. 溶解土壤中不溶性磷化物:磷酸根離子 (PO43-) 易與土壤礦石中之陽離子(鈣、鐵、鋁、鎂等)結合,形成不溶性的無效磷化合物,加上磷的流失性小,及作物不易吸收利用等特性,常會造成磷在農田中累積。
  4. 合成營養物質:光合細菌利用植物根的分泌物來合成多糖類、胺基酸、核酸、維生素等養分,並再度分泌到根圈中,可以直接被植物吸收。
  5. 抑制病原菌:其次級代謝產物亦有抑制病原菌的效果。
  6. 去除土壤或水中對植物或魚類有害的物質:如硫化氫,胺類化合物等,某些光合菌對於這些有毒物質具有相當的耐受性,甚至能以硫化物作為光合作用的電子供給者。

 

對作物有用的益生菌種類繁多,例如蘇力菌能幫助作物對抗有害昆蟲、溶磷菌協助把土壤中的磷溶出後提供作物使用、澱粉芽孢桿菌可以幫助茄科減少青枯病與萎凋病為害、放線菌防止線蟲對根系的危害等等。

 

由於每種微生物都有自己為了生存所分泌或釋放的物質與代謝物,而這些物質有時具有抑制其他生物生長的效用,同時各種菌所需的營養也不盡相同,所以該如何培養或運用它們便是一門關鍵技術。

 

EM菌使用注意事項:

  1. 需依生長節律掌握關鍵時期運用益生菌,例如混入肥料、包裹種籽、於植株生長或所欲對付之昆蟲成長的特定時期施用,以達到防治病蟲害或促進生長等最佳增產效果。
  2. 由於紫外線、高溫對某些益生菌常有致死作用,建議雨後或傍晚噴灑會有較好的成效。
  3. 一定要記住大數據原理,讓益生菌群達到足夠數量(倚多為勝、優勝劣敗),才能像孫悟空猴毛變出的小猴子一樣能打群架,而且要經常補充,好讓益生菌群一直保持優勢持續發揮效力。

 

註: 感謝土壤學博士 王文華教授指導及審閱。

 

引用資料

  1. Gideon Towett.(2016). What are Effective Microorganisms?. PERMACULTURE RESEARCH INSTITUTE. Retrieved from http://permaculturenews.org/2016/01/19/what-are-effective-microorganisms/
  2. 劉啟德(2012),光合菌微生物肥料之介紹,臺大農業推廣通訊雙月刊,96http://ntucae.blog.ntu.edu.tw/2012/12/31/n96_02/
  3. 柯彬、梁運飛、比嘉照夫 (2006), EM 醫學展望,和漢醫藥學雜誌,150-160。

 

延伸閱讀

  1. EMRO. What is EM?. Retrieved from https://www.emrojapan.com/
  2. 饒瑞榆(2015),【公民寫手】即將失傳的堆肥技術-稻米達人EM菌堆肥大公開,上下游,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68173/
  3. 林慧貞(2014),88歲高齡自然農夫 EM菌養地經驗公開傳授,上下游,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53431/

費洛蒙的致命吸引力 feat.誘蟲盒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誘蟲盒的原理主要是利用昆蟲的性費洛蒙來吸引目標害蟲,讓昆蟲可以落入人為設計的陷阱中予以誘殺。而性費洛蒙具有選擇性,會誘引特定昆蟲,不會像傳統化學農藥一樣同時撲殺益蟲與害蟲,也不會造成環境汙染,應是病蟲害防治的最佳利器之一!

 

「費洛蒙」是昆蟲體內自然發出的訊息激素,也是昆蟲界彼此溝通的化學傳導物質,且因其作用不同,可分成繁衍型的「性費洛蒙」與「聚集費洛蒙」、通報危險型的「警戒費洛蒙」、維護領地型的「領域費洛蒙」、讓其他個體依循軌跡覓食的「追蹤費洛蒙」等。

 

在蟲害防治上,性費洛蒙可應用於監測害蟲發生的狀況,因具有專一性,所以具備了能及早預警害蟲的爆發與界定害蟲疫區等功用,且藉由系統性的監管和評估,能讓生產者適時的採行病蟲害防治措施。

 

性費洛蒙是防治害蟲的重要功臣,有些性費洛蒙可以引誘雄蟲、有些可以引誘雌蟲,之後再予撲殺,使田間害蟲的性別比例失衡,降低牠們交配的機會,令其生殖量大幅減少,達到防治的目的。但這個方式的成功與否會受到害蟲的交配模式、遷移性、分布範圍等因素影響,因此實際使用時需要考量這些條件,作為設置誘引器具的參考依據。

 

許多費洛蒙可以經由鑑定與合成,開發成病蟲害管理與防治的使用資材,用來監測引進天敵之立足、分散、分佈範圍等。而警戒費洛蒙之技術更是目前農業研究單位持續研發的項目之一。

費洛蒙的應用摘要:

常見的誘蟲盒:

圖:各式誘蟲盒

– 原圖由六堆雅歌園提供–
– 原圖請參考延伸閱讀〔1〕 –

– 原圖請參考引用資料〔2〕 –
– 原圖請參考引用資料〔5〕 –

引用資料

  1.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2019),安全資材-昆蟲費洛蒙農民應用的輔導與推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https://pse.is/uq5lr
  2.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2019),橡皮帽型薊馬警戒費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https://pse.is/398scg
  3. 陳怡樺、林立(2019),小菜蛾性費洛蒙在結球白菜的防治應用,花蓮區農業專訊,108,19-21,https://www.hdares.gov.tw/ws.php?id=12811#07
  4. 江明耀、高靜華(2010),性費洛蒙,農試所特刊,142,124-138,http://ir.tari.gov.tw:8080/bitstream/345210000/3317/2/no142-all.pdf
  5. 林鳳琪(2010),顏色誘捕,農試所特刊,142,110-114,http://ir.tari.gov.tw:8080/bitstream/345210000/3307/2/publication_no142_29.pdf
  6. 陳家鐘、陳雲貞(2009),害蟲與天敵:昆蟲的誘惑,科學發展,444,28-33,http://203.145.193.110/NSC_INDEX/Journal/EJ0001/9812/9812-04.pdf

 

延伸閱讀

  1. 李尚豪(2020),甜菜夜蛾危害三星蔥田 縣府懸掛性費洛蒙誘蟲盒,觀傳媒,https://www.watchmedia01.com/cnews-20200703031141.html
  2. 洪巧珍、王文龍、張志弘、吳昭儀、張慕瑋(2019),昆蟲性費洛蒙誘蟲器在大量誘殺防治之設置技巧,農業世界雜誌,431,6-20,https://www.tactri.gov.tw/Uploads/Item/3668ad96-85db-4d1b-8c30-c6d8fcd88cf5.pdf
  3. 潘子祁(2016),噓!別讓薊馬知道真相 洪巧珍研發「警戒費落蒙」結果驚人,上下游,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86203/
  4. 林大淵(2015),全國使用最多之性費洛蒙誘蟲盒-中改式性費洛蒙誘蟲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遷場30周年紀念專刊,126,72-74,https://www.tdais.gov.tw/upload/tdais/files/web_structure/10563/TC02-126-13.pdf
  5. 洪巧珍(2014),致命的誘惑,科學發展,499,24-28,https://www.tactri.gov.tw/uploads/Item/b9bcebb3-673e-4f09-9e9a-17ae39a83fd4.pdf
  6. 洪巧珍(2009),昆蟲性費洛蒙(誘引劑)應用(上),豐年,59(23),32-37,https://www.tactri.gov.tw/uploads/Item/7b4c6eea-851b-43cc-96d5-cc2c0b11f80c.pdf
  7. 洪巧珍(2009),昆蟲性費洛蒙(誘引劑)應用(中),豐年,59(24),30-32,https://www.tactri.gov.tw/uploads/Item/2b98f00e-0725-4230-b575-1ef81e643108.pdf
  8. 洪巧珍(2009),昆蟲性費洛蒙(誘引劑)應用(下-1),豐年,60(1),32-35,https://www.tactri.gov.tw/uploads/Item/30279fa2-b555-4300-a94f-85b15818a90d.pdf
  9. 洪巧珍(2009),昆蟲性費洛蒙(誘引劑)應用(下-2),豐年,60(2),30-35,https://www.tactri.gov.tw/uploads/Item/e45b5042-bfae-4fc8-b913-b9da11e77638.pdf
  10. 洪巧珍(2002),費洛蒙在害蟲綜合管理上之利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技術專刊,112https://www.tactri.gov.tw/En/Uploads/Item/069627ed-6fde-453a-9bf5-988b265eb224.pdf
  11. 洪巧珍、黃振聲(1993),性費洛蒙在蟲害管理之應用,永續農業研討會專集,171-186,https://www.tactri.gov.tw/uploads/Item/644d39e6-76e1-4e40-a5a8-e9c9d8704dc2.pdf
  12. 雜草管理研究室,性費洛蒙捕蟲器設置,臺灣大學農藝學系,https://wendar.wixsite.com/weedecologyfunction/copy-of-5

線蟲超剋星─降臨田間的放線菌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放線菌是一種介於細菌和真菌間的微生物,其種類眾多,在各種土壤、淡水、海水、堆肥、動物、植物等環境都可發現它的蹤跡。而大多數的放線菌都可產生多種二次代謝物,如:抗生素,不僅廣泛應用於醫療產業,甚至在農畜業的栽培與病害防治上都能扮演關鍵角色。

 

放線菌的特性:

  1. 在開始添加有機物到土壤的初期,細菌與真菌的活性和數量都會快速增加,通常要到有機物質腐敗的後期,放線菌的活動才會顯著增強。
  2. 放線菌主要活躍於0~pH8.0間的土壤環境,屬於嗜中性微生物,若在低pH值環境下,其活性會大幅降低甚至無法適應。
  3. 放線菌具有好氣性,因此當土壤水分含量過高,將會導致放線菌缺氧而無法生存;反之,放線菌對於較乾燥土壤的適應力遠高於一般細菌,甚至在細菌幾乎消失的乾旱地域中,放線菌也能倚賴自身的孢子維持生存與菌數。
  4. 大部分放線菌的最適溫度為25℃到30℃間,有一些兼高溫性的菌種則可以在55℃到65℃之間保持生長,並隨周遭有機物質的增加,土壤溫度升高亦可使放線菌數量倍增。

 

放線菌的功用:

  1. 可以促進廢棄物分解,解決環境污染問題,在堆肥上得作為作物肥料,提高廢棄物的價值,達成資源循環利用的目標。
  2. 放線菌的菌絲結構可以分解土壤中的有機物質,將植物落葉或動物屍體分解成小分子化合物供其他生物使用,且其所產生的代謝物亦可間接促進植物生長,如:感染黑腐病菌的落花生,雖然放線菌無法控制其病害的發生,但卻可以增加作物的產量。
  3. 而由於放線菌可以分泌多種抗生素及細胞外酵素來分解蛋白質、纖維素、幾丁質等物質,因此在線蟲的防治上尤為顯著,因為線蟲的體壁與蟲卵的主要成分為幾丁質,所以放線菌能藉由分解線蟲與其蟲卵達到防治蟲害並保護植物的效果。
  4. 此外,放線菌還具有固氮作用,除了可以改善土壤酸鹼值,使林木生長加速外,也可提高苗木的存活性,因此對珍貴樹種的保育相當重要。

 

而放線菌之所以受到廣大農民的喜愛就是因為牠能防治線蟲!

(⚠請留意,「放線菌」防治「線蟲」,此線非比線喔!)

 

但你知道為什麼線蟲討人厭嗎?

線蟲又可稱為圓蟲,是世界上數量最多且種類歧異度極高的多細胞生物,其體積非常微小,需要倚賴顯微鏡才能被觀察到。在農業上,植物的寄生性線蟲不只會破壞植物的根部組織,有些甚至會在偷食作物時傳染病毒,且線蟲的繁殖速度非常快,足以導致農作物大量死亡,造成全世界每年數十億的農業損失!

依照線蟲的生活習性與寄生方式大致可分為三種型式,由於寄生方式不同,因此危害植物的方式也不太一樣。

 

◆內寄生:此類線蟲突破植物表皮後,會從傷口處入侵並持續破壞周圍的組織,並於適當部位寄生。又依其寄生部位不同而分為:

    • 地上部寄生:如可可椰子紅輪病病原線蟲會造成可可椰子樹幹的內部組織壞死,以致整株枯死。
    • 地下部寄生:依其活動情形則可分為以下二種。
      • 固著寄生:如最常聽到的根瘤線蟲,其會引發受害根部的細胞巨型化,進而形成瘤腫,阻擋水分、養分的運輸,影響植株的發育,產生矮化、葉片變小、黃化及易脫落等病徵。
      • 遷移寄生:如引起柑桔類衰弱病的南方根腐線蟲,牠們並非固定在一定組織內寄生,而是任意在組織內遷移、攝食及產卵。

 

◆半內寄生:此類線蟲寄生時會將蟲體的一部份浸埋在植物的組織中,另一部份與土壤接觸。依其生活方式不同又可分成:

    • 固著寄生:這類線蟲一旦刺穿寄主組織後,蟲體便不再移動,像是大豆包囊線蟲、甜菜包囊線蟲等皆可使寄主的根系受害,植株黃化與枯死。
    • 遷移寄生:這類線蟲活動極強,如冠線蟲及螺旋線蟲等皆可隨意刺食。

 

◆外寄生:此類線蟲只會將口器插入植物組織吸取養分。依其侵害部位則可分成:

    • 地上部寄生:這類線蟲如水稻白尖病病原線蟲、菊花葉枯病病原線蟲等,會在寄主地上部溼度較高的部位潛移、刺食與繁殖,像是生長點即可能是最直接受害的地方。
    • 地下部寄生:這類線蟲主要在跟圈土壤中棲息。依據寄生的習性又可分為二種。
      • 固著寄生:這類線蟲會破壞根系引發植物病害,如釘線蟲。
      • 遷移寄生:這類線蟲不只會破壞根系,還會傳播毒素病原,如針線蟲。

 

因此,為了打敗這討人厭的線蟲,農友會特地在土壤中增加幾丁質(例如施放蝦蟹殼粉)以餵食放線菌並增加放線菌數量,進而抑制線蟲的數量,減少對作物的侵害!

 

小補充

幾丁質為一種聚合物,是一種廣泛存在於生物,如:甲殼類生物(蝦與蟹的外殼)、真菌(子囊菌、擔子菌與不完全菌的細胞壁)、線蟲(卵與體壁)、昆蟲(外骨骼) 等體中的醣類,其主要功能為支持及保護生物本體,亦已廣泛應用在農業、化妝品、醫學材料等用途上。

而幾丁質除了可以觸發植物自身的防禦系統,使植物迅速增加體內分解幾丁質的酵素活性,並產生其他細胞壁分解酵素或像是酚類複合物、植物防禦素等的抗菌物質來增加抗病能力。

農業實務上,常在土壤中添加幾丁質(蝦蟹殼粉),以促進土壤中的放線菌繁殖,再透過放線菌所釋放的分解酵素與抗生物質,防治線蟲或抑制病原菌,達到保護植物的目的!

圖1 放線菌

– 圖片來自台灣農業大百科 王仁佑 –

圖2 根瘤線蟲

– 原圖請參考引用資料〔3〕 –

引用資料

  1. 楊爵因(2020),線蟲學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http://www.ppm.ntu.edu.tw/zh/nematology
  2. 庭瑜(2018),【放線菌】,大虫農業,https://www.facebook.com/bworm01/posts/1730999403603488/
  3. 安心高品質蔬果農場(安心蔬果、低硝酸鹽高植化素蔬菜)(2015),放線菌簡介,https://pse.is/ttrsd
  4. 蔡東纂(2011),植物寄生性線蟲為害植物之方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植物病理組,https://www.tari.gov.tw/sub/form/index-1.asp?Parser=2,28,341,303,322,,225
  5. 蔡東纂(2009),根瘤線蟲,植物保護圖鑑系列19,107-110,https://www.baphiq.gov.tw/publish/sweet/sweet_Pdf/03-14.pdf
  6. 簡道南(2006),土壤中的放線菌、真菌與藻類,台肥刊物,47(1)
  7. 李豐在(2005),應用幾丁質防治植物病害之原理與實例,花蓮區農業專訊,54,14-15,https://www.hdares.gov.tw/upload/hdares/files/web_structure/771/bull-54_14-15.pdf
  8. 石信德(2001),放線菌在永續農業中的應用,輔導有機農業經營作物有機栽培管理技術,17-24,https://pse.is/vxg69
  9. 蔡勇勝,常用植物保護用微生物介紹,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https://www.tcavs.tc.edu.tw/upload/1000622110105.pdf

 

延伸閱讀

  1. 黃振文(2020),害菌、益菌在農場的植物邂逅,科技大觀園,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T8P.htm
  2. 林玉婷(2020),柑桔枯了,可能是線蟲惹的禍!2大診斷撇步讓農民快速抓出始作俑者,食力,https://www.foodnext.net/science/technology/paper/5234451102
  3. 游昇俯(2020),柑橘枯了 原來是線蟲作怪,農傳媒,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38632
  4. 林怡均(2019),不止芭樂,連苦瓜也肥力大增!木黴菌幫分解,植物開新根,上下游,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23467/
  5.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2013),線蟲病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11755
  6. 吳彰哲、黃瀚寧(2010),蝦蟹殼中的寶貝—幾丁質,科學發展,448,12-19,http://203.145.193.110/NSC_INDEX/Journal/EJ0001/9904/9904-02.pdf

溫網室的暖男浪漫攻勢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溫網室是一種能克服環境、天候的限制,營造出更適合作物生長條件的栽培設施。因為溫網室有多種型態,因此功能也略有不同。

 

網室,主要有水平棚架和隧道棚架二種,結構較為陽春,大多以固定式支架搭建,外層再覆以紗網,當然也有用網子將果樹一棵棵包覆的做法。網室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昆蟲進入,也能分散強風及雨滴對蔬果的衝擊。由於網室的成本較低,且能有效減低天候影響與蟲害等問題,因此受到農友的歡迎,最常見、且面積較大的應是用來種植葉菜類、木瓜、苦瓜,近年來百香果農也開始利用網室種植了。

 

而溫室的結構相較之下則更複雜與多樣化,並會依據不同的生產需求,結合各種控制設備,如:溫度、光照、溼度等控管裝置,所以整體建造的費用亦較高昂,主要應用在花卉、葉菜、番茄等嬌弱或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上。一般而言,溫室屋頂多以塑膠布覆蓋,當然也有人使用造價較高的玻璃;側邊則裝置防蟲網及塑膠布,平時塑膠布捲起,大風雨時再將側邊塑膠布放下。因為都要用到防蟲網,也常常稱為溫網室。

 

因為溫室(或溫網室)在夏季時真的會產生溫室效應,甚至到達50度以上,難免損害作物或造成生長、繁殖之障礙。因此溫室屋頂的排熱越來越被重視,有太子樓式、側翼開啟式或不對稱斜坡(鋸齒式)屋頂。有時也加裝風扇來排熱,目的就是要能將溫室內的熱空氣排出;也會利用遮陰網,包含內遮陰、外遮陰或側遮陰,以減少日照避免高溫。

 

溫室的造型有多種,可參考引用資料〔1〕。政府對於溫室或網室都有設施補助,補助計畫及建造樣式也可參考 延伸閱讀1.(農糧署網頁)。

 

溫網室最重要的目的是防止病蟲害,但若稍有閃失,不慎讓昆蟲進入溫網室後便沒有天敵,有時更難控制病蟲害的發展。因此在溫網室中除了防止昆蟲進入以外,更要留意監測昆蟲發生的狀況並做好病蟲害防治工作。

 

另外,在溫網室裏面種植的作物若需要昆蟲授粉,農民就會購買蜂巢,讓蜜蜂協助授粉。

溫網室造價不斐,尤其能禁得起颱風摧殘的強化結構溫室造價更高,它雖然對農業生產能有幫助,且政府也有補助,但農友應妥善評估其CP值或成本效益。尤其應考量夏季溫室內部高溫下能種植的作物非常有限,溫室內病蟲害防治不會比露天栽培更容易,而且至少五年就需要更換塑膠布,以及夏季抽風排熱的電力,這些成本都非常可觀。評估後再建設才是王道。

– 原圖請參考引用資料〔1〕 –

引用資料

  1.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蔬菜花卉科(2018),六種農業溫室標準圖樣及其結構計算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1130&article_id=33960
  2. 鄉蓉農場(2016),是不是同一”室”─溫室vs網室,https://pse.is/vqjrr
  3. 農業知識家(2008),溫室和網室是一樣的東西嗎? 有甚麼用途呢,農業知識入口網,https://kmweb.coa.gov.tw/knowledge_view.php?id=1964
  4. 馮丁樹(2008),設施園藝生產技術,生物產業機械學https://pse.is/vk37l
  5. 方煒(2003),第五章 溫室降溫方法,國立臺灣大學網路非同步教學課程,http://ecaaser5.ecaa.ntu.edu.tw/weifang/hort/chap05.htm

 

延伸閱讀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2020),溫網室設施補助專區,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643
  2. 楊清富、黃裕益、鍾瑞永、王志瑋、李健(2019),溫網室搭建要點與抗風措施,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171https://book.tndais.gov.tw/Brochure/tech171.pdf
  3. 趙敏(2017),溫室要合宜耐用,魔鬼藏在細節裡——農民如何賺取設施農業管理財,農傳媒,https://agriharvest.tw/archives/18812
  4. 蔡致榮(2017),專訪-溫網室設施栽培停看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ymx1y9yS0

屍戰田野─吹起滅蟲號角的殭菌們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蟲生真菌」中,黑殭菌、白殭菌、綠殭菌皆是生物防治上極具重要性的角色,牠們透過寄生的方式,讓自己在昆蟲的體內增殖,造成害蟲早期身亡。且此種方式與傳統化學藥劑的噴灑不同,完全取自自然的資源,以不傷害土地的形式守護著作物的安全,不僅可以有效抑制蟲害的擴張,搭配其他防治資材一起使用更能提升整體防治的效用!

 

這些真菌通常從昆蟲的體壁即可直接侵入,利用沾附在昆蟲表面的殭菌分生孢子,逐漸形成發芽管再生成吸附器,而吸附器分泌的黏液與酵素除了可以附著在蟲體,更可經由擠壓與酵素分解作用穿入昆蟲表皮。一方面分泌真菌毒素,破壞昆蟲的免疫系統;一方面吸食昆蟲的養分,奪取宿主的營養來源,最終在菌絲體不斷的繁殖增長下,使害蟲的內部組織瓦解以致死亡。

 

當昆蟲接觸到真菌後,約略5~6天就會死亡,屍體則會依據碰觸到的菌種別而呈現不同的顏色,可能是黑色、白色或綠色,如同發霉般,在蟲屍上產生大量的孢子,隨風飄散、停留,持續擴張感染。且牠們有別於蘇力菌的攻擊模式,藉由「接觸」便可對害蟲產生極大的殺傷力,最重要的是,無論害蟲處於哪個生長階段,牠們都可以一一撲滅!

 

而黑殭菌、白殭菌、綠殭菌等真菌類殺蟲劑除了對付鱗翅目及鞘翅目昆蟲有效以外,面對蚜蟲、飛蝨和線蟲等也具有相當的毒性,以下為其主要防治對象與使用情形。

田間施用注意事項:

  1. 由於殭菌的孢子具有疏水特性,因此使用時必需添加界面活性劑才能讓牠們均勻懸浮於水中。
  2. 建議低溫冷藏保存產品,以保持藥效的最佳狀態。
  3. 真菌在高濕度的環境才能有較好的生長效果,建議於傍晚或陰雨天時使用,並將菌液平均的噴灑在葉面與葉背上。
  4. 可以不用拾起在田間死亡的害蟲,因為受感染的蟲體可以以定點傳播的方式,讓殭菌進行第二輪的滅蟲行動。
  5. 搭配其他防治資材,如:結合費洛蒙陷阱誘引害蟲,促其染病進而引發流行疫病,以提升整體防治效果。
  6. 由於菌類較為敏感,會受到各種如環境氣溫、濕度等條件影響除蟲效果,因此使用前務必參考牠們的使用時機與方法。

圖1 受黑殭菌感染的荔枝椿象

– 原圖請參考延伸閱讀〔1〕 –

圖2 受白殭菌感染的幼蟲

– 原圖請參考引用資料〔1〕 –

圖3 受綠殭菌感染的幼蟲

– 圖片來自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 –

引用資料

  1. 李讃虔(2018),植物的守護者—微生物農藥,科技大觀園,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ghA.htm
  2. 孔德廉(2017),陰屍路真實上演!害蟲發霉變殭屍 首款黑殭菌微生物殺蟲劑今年將問世,上下游,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93551/
  3. 謝奉家(2013),黑殭菌、白殭菌、綠殭菌,https://blog.xuite.net/hsiehf/biopesticides/115245716
  4. 蔡勇勝(2008),蟲生真菌殺蟲劑簡介及其應用,作物非農藥管理技術手冊,23-31,https://pse.is/38f2wl
  5. 蔡勇勝(2005),生物農藥:使昆蟲發黴的蟲生真菌,農業生技產業季刊,391,10-13,https://pse.is/39q7dh
  6. 曾清田(1997),昆蟲的天敵,農作物有機栽培成果發表會專刊,66-67。

 

延伸閱讀

  1. 美和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2021),黑殭菌殺蟲劑即將商業化問世 生物防治利器達成農藥減半,https://biotech.meiho.edu.tw/files/14-1029-36719,r122-1.php?Lang=zh-tw
  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2020)。生物防治資材品牌補助名單。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2212&article_id=38157
  3. 黃振文(2020),害菌、益菌在農場的植物邂逅,科技大觀園,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T8P.htm
  4. 林書帆(2020),從自然中找幫手,生物農藥為害物防治尖兵,農業知識入口網,https://kmweb.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_life&id=58636
  5. 郭琇真(2018),防治荔枝椿象,除了噴藥與平腹小蜂,黑殭菌也將上場,農傳媒,https://agriharvest.tw/archives/15143
  6. 唐立正(2014)昆蟲也會生病,科學發展月刊,499,12-17,https://pse.is/3anmv8
  7. 高穗生(2010),微生物農藥研發進展與產業潛力,農業生技產業季刊,24,28-37,https://pse.is/39vcfn
  8. 高穗生、曾經洲、蔡勇勝、謝奉家(2009),微生物農藥:微生物殺蟲劑,農業生技產業季刊,443,18-25,https://pse.is/38n528
  9. 葉瑩(2009),微生物農藥:微小世界的貢獻–生物農藥,科學發展月刊,443,12-17,http://203.145.193.110/NSC_INDEX/Journal/EJ0001/9811/9811-02.pdf
  10. 韋樞(2006),台農委會研發黑白綠殭菌對付蟲蟲危機,大紀元,https://www.epochtimes.com/b5/6/7/30/n1404062.htm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