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pisode 11 ─

祕魯的星星果實

aka 星果藤/美藤果/印加花生

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的熱帶雨林區,主要分佈於祕魯、厄瓜多、泰國等國家,在當地已有3000年以上的食用歷史。臺灣約於2013年由林試所正式引進,目前以彰化、南投、嘉義、花蓮為主要產區;而根據農糧署2021年的資料統計,印加果在全臺的種植面積至少來到300公頃,且光是南投就佔有超過100公頃的耕地!

而印加果之所以會成為火熱的栽培新星,有一部份便是拜其豐富的營養價值所賜~其中印加果種仁的油脂中,含有高達90%的不飽合脂肪酸(Omega-3、6、9),當中又以Omega-3居首(據說是魚油的12倍唷😲),像是其他多種脂質活性成分亦擁有抗氧化、抗發炎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難怪可以成為市場上的油料新寵兒!加上印加果栽種容易,培育一年即可開花結果,次年就能量產的特色,不只滿足了現代人的營養所需,更是達成了農民收益穩定的經濟期待。

印加果的外表呈現翠綠圓潤的六角星狀,乾燥後會略微消腫,顏色也會轉變為黃棕色;常見的食用方式是從乾燥的果莢中取出種籽,再透過低溫烘焙萃取出油脂,不過它其實全株都可以拿來吃,且料理還相當多變,像是鮮果就可以用來燉湯去澀,種籽可以焙烤或翻炒至有香氣,當作堅果入菜、藤芽嫩尖的部分則可製成涼拌菜或熱炒,亦可將新鮮果葉曬乾後調和成香草茶飲,其風味淡雅獨特,極具魅力👍

▸ 如何吃 ◂

➊ 直接喝|可以把印加果油視作橄欖油直接飲用,每次約5-10毫升,份量可以自己調整,但記得是要符合自己需求的適量。

➋ 配飲品|新手可以豆漿:印加果油=30:1的比例嘗試(也可換成五穀奶、燕麥奶或咖啡等自己喜歡的口味)

➌ 調醬料|混合鹽巴、食用醋製成油醋醬,沾麵包或配沙拉吃都很適合。

➍ 炊飯|建議一杯米配5毫升的印加果油,不只可以增添香氣,還能攝取到更多養分。

➎ 低溫煮|印加果油與橄欖油的性質相似,超過180℃的高溫料理就會破壞Omega–3~特別是油煎或油炸都屬於較不推薦的烹調方式。

雖然印加果油的好處多多,但因為它本身含有生物鹼毒性,如果生食或煉製不當,可能會引發腹痛、鎖喉等情形發生;假若你是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患者,最好先向醫師與營養師諮詢後再斟酌食用!

⚠️最後提醒大家⚠️

購買時一定要選擇有合格檢驗標章或證明的產品,才能確保食用上安全無虞唷👌

✥ 資料來源 ✥

  1. 羅英妃(2018),新興油料作物-印加果簡介,種苗科技專訊,102,18-20。

追蹤粉絲團 ➤ 獲得更多怪奇之事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