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pisode 6 ─

山林裏的黑珍珠

aka 馬告(Makauy)/瑪格麗(Mqrig)/畢橙茄

山胡椒為臺灣原生種的香料植物,主要分佈於300-2300公尺的中、低海拔林區或山地,如新北烏來、桃園復興、新竹尖石、宜蘭大同與花蓮萬榮等地,而除了臺灣以外,中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國也可見類似的品種。

山胡椒於春天開花,夏天結果,未成熟的時候呈綠色,成熟後為紅色,曬乾的果實則看起來像黑胡椒粒,本身的味道也非常獨特、性感、豐富,同時集結了胡椒、薑以及檸檬香茅的氣息,不過即便都是臺灣種,各地栽培出的味道還是略有差異,如果是產於高海拔的話,味道就比較偏辛辣或有較多的特殊味道。

而山胡椒除了以香料的姿態用於料理外,其葉片、花朵、果實和樹皮都可以提煉成具有驅蚊防蟲、抗菌效果的精油,有一些還會作為香水、化妝品的添加物,是個極具開發潛力的寶藏級作物!

▸ 推薦菜單 ◂

🍲 有蟲咬物文創餐屋~馬告牛奶鍋

內行人必點!在香氣濃郁的馬告的襯托下,牛奶鍋變得更加清甜不膩,每一口都能感受到漸層般的濃純香,且火鍋中的配菜就算不沾醬也讓人不自主的吃光光,真的是太幸福啦 (´▽`ʃ♡ƪ)

🌭 新北市烏來泰雅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馬告獵人香腸

以8:2瘦肥黃金比例臺灣黑豬肉精製而成,口感綿密香醇,再加上具有多層次回甘香氣的馬告,自然美味,餘韻留香!

▸ 料理方式 ◂

❍ 燉煮: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鮮果加入湯鍋中一起熬煮,再下些許薑片提味,就能煮出一鍋鮮味好湯囉👍 另外也可以用來蒸魚、滷肉、醃漬,都是不錯的選擇!

❍ 甜點:熟食料理只能有限的突出山胡椒的風味,但若以烘焙的方式加工,氣味會更加濃郁迷人,更容易帶出山胡椒的底蘊深度👌

❍ 茶飲:只要把果實搗碎浸泡到開水、氣泡飲、果汁或其他想喝的茶飲中,即可完成一杯清爽的消暑涼飲唷🥳 若想要有嚼嚼口感也可以把它做成冰沙或搭配愛玉食用,好吃程度絕對令人心醉!

✥ 資料來源 ✥

  1. 洪千惠(2020),原鄉特色香辛料─山胡椒的栽培與利用,花蓮區農業專訊,111,2-5。

追蹤粉絲團 ➤ 獲得更多怪奇之事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