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黃璋如博士、曾英傑博士 • 繪師/吉利丁編 • 圖文/園丁編 • 更新時間:2022/11/16

《嫌疑人E-編號005|東方果實蠅 fruit fly》

✤ 學名:Bactrocera dorsalis

✤ 形態特徵:

東方果實蠅的身長約為5-6毫米,體色以黃褐色為主,複眼呈紅褐色,腹部為棕色至黑褐色,擁有大小不一的黑色紋路。

攝影 / Mohamed Nuzrath

✤ 危害對象:柑橘類、荔枝、番石榴、木瓜、火龍果等。

✤ 攻擊部位:果實、花苞

雌蟲交配完成及卵子發育成熟後飛入果園,會將卵產在果實的果皮內;幼蟲孵化後鑽入果肉中取食,造成果實腐爛或提早落果。

✤ 出沒時節:全年。

1-3月是群體密度最低的季節,6-9月則屬危害高峰期。

  • 果實蠅大約一個月即可完成一個世代,是個終年可見的危險昆蟲!
  • 臺灣舒適的環境與氣候,使得果實蠅的生命週期可達三個月之久。

✤ 發生情形:

  • 果樹栽培區或廢棄果園都是果實蠅的重要溫床,雌蟲會在白天把卵產在植物果實的果皮內,並在表皮上產生傷痕或使果實變形。
  • 幼蟲孵化後則會一直潛行蛀食果肉,導致果實畸形腐爛或早熟,嚴重的話會引起落果。
果實蠅危害番石榴(圖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 伴隨病症:

  • 果實蠅的繁殖力強、飛行能力佳,能夠隨水果產期擴展勢力。
  • 雌蟲入園後多半會在黃熟果實上插入產卵管安置下一代,待幼蟲孵化後將在果肉內掀起一波腥風血雨。

✤ 入侵徵狀:

  • 受損的果實會發生落果現象,而果實上方可見明顯凹陷的產卵孔穴。
  • 剝開果肉後會看到白色紡錘型的蟲卵,已潰爛的果實內部則可發現蛆狀的幼蟲。
果實蠅危害狀(圖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 相處之道

果實蠅非常活躍,建議運用區域聯防的概念,集結當地有相似作物的栽培區一同防治,以取得最佳防治成果。

生物防治:可導入不同種特性的寄生蜂,因為牠們可以寄生在果實蠅的任一生長階段進行全面性的攻擊。

物理防治:由於腐敗的落果是果實蠅幼蟲主要的孳生源,因此清除落果並做好園區衛生管理,是降低果實蠅危害密度不可或缺的作業!

資材防治:可先用食物進行誘殺,再搭配果實套袋、懸掛黃色黏蟲紙等方式提升防治效果。

引用資料

  1. 温宏治(2020),園藝果蔬害蟲診斷與管理(初版;25頁、56-57頁、128-129頁、144頁),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2. 黃勝泉(2020),東方果實蠅的生物防治,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特刊,4,1-20,https://www.mdais.gov.tw/files/mdais/web_structure/6044/A01_1.pdf
  3. 余思葳、李昱輝、楊秀珠(2018),害物管理手冊(桃樹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30-,https://www.tactri.gov.tw/Uploads/Item/812209aa-65ed-4b4d-baab-dce55ade56fd.pdf
  4. 吳怡慧(2015),東方果實蠅卵寄生蜂,苗栗區農業專訊,72,10-11,https://www.mdais.gov.tw/files/mdais/web_structure/4968/1752.pdf
  5. 黃毓斌(2013),東方果實蠅整合性管理與防治策略,農業試驗所特刊,172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9894/5/no172-all.pdf
  6. 賴信順(2009),東方果實蠅之生態及防治技術,花蓮區農業專訊,68,17-20,https://www.hdares.gov.tw/upload/hdares/files/web_structure/757/bull-68_17-20.pdf
  7. 莊益源(2004),東方果實蠅,林正忠、袁秋英、梁文進、莊益源、溫宏治、賴榮茂,植物保護圖鑑系列14-蓮霧保護(初版,31-38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延伸閱讀

  1. 農試所農藥研究室(2021),東方果實蠅共同防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https://www-ws.pthg.gov.tw/Upload/2015pthg/67/relfile/9540/501522/196c9f05-c0cc-45a0-ac8f-0d7396b0e41e.pdf
  2. The University of Florida’s Entomology and Nematology Department and the Florida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Consumer Services’ Division of Plant Industry.(2019). oriental fruit fly – Bactrocera dorsalis. Featured Creatures Retrieved from https://entnemdept.ufl.edu/creatures/fruit/tropical/oriental_fruit_fly.htm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