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pisode 4 ─

生命力頑強的耐旱小果實

aka 樹籽/爛布子

原產於亞洲天候較熱且靠海的區域,如臺灣、中國福建/廣東一帶,或東南亞等地,國內有超過30種,並以嘉義、臺南地區栽培最多。其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破布子被煮得稀爛時,果子會一顆顆的爆開,因此臺語叫它作「破子」,加上這種植物多自由生長在鄉間小路,以致葉片常因病蟲害而扭曲變形,形如破布,才有這些稱呼。

破布子是一款兼具食用與藥用價值的古老植物,能有助養肝消炎,也為傳統農家的餐桌增添不少料理風味!且據說,臺灣是唯一一個把它拿來入菜的地方唷🤘 不過因為破布子的處理過程相當繁瑣,採收後也不能久放,所以只要一到產季就得集結大量人力才有辦法完成製作,因此若在市場上看見它們的蹤影,不妨給生產者一點支持吧👍感謝他們用超乎成本的精神,重現了每個人兒時記憶中的味道!

▸ 必吃菜單 ◂

✅破布子蒸鮮魚|掌握清、醃、蒸三步驟,就能入口香鹹鮮滋味!

✅破布子蔬菜湯|夏季蔬菜正著時,燉湯搭配破布子,鹹香清甜猛回甘!

✅破布子醬拌麵|復古拌醬不死鹹,加一點點就讓人想多扒好幾口飯!

✅吐司 feat.破布子抹醬|完美的中西結合,傳統又新穎的味蕾挑戰!

✥ 資料來源 ✥

  1. 毛賢宗(1994),破布子栽培及加工利用,台南區農業專訊,9,7-9。

追蹤粉絲團 ➤ 獲得更多怪奇之事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