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間:2020/6/24

跟有機農產品相親懶人包


跟有機農產品相親|第1集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跟有機農產品相親的第一步,就是要驗名正身,而有機農產品的身分證就是驗證標章。

我國有機產品需經驗證機構驗證完成並核准後,才得以「有機」名義標示、販售與使用標章。

要選購有機農產品,請認明有機雙標章,左邊是我國有機農產品標章,右邊則是各驗證機構的驗證標章。

我國有機農產品標章是由幾片綠葉組成,有人說是「一心二葉」,倒也是辨別的最佳指南!

在有機農產品標章的右邊,另一個標章就是各驗證機構的標章了。目前我國有機驗證機構共有十四家,其中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針對有機畜產品進行驗證,其餘十三家則以驗證農糧作物為主。

這些驗證公司,需要通過由農委會委託的認證機構(台灣認證基金會,簡稱TAF)之認證才能辦理有機農產品的驗證業務。

但也有些農場,還在邁入有機農業的「轉大人」階段,我們稱之為有機轉型期,短期作物(一年以內收成的產品,例如水稻、蔬菜、草莓等)和長期作物(果樹、茶樹等)的轉型期分別是兩年及三年。這段轉型期間,還是要完全遵照有機農業的生產方式及各項驗證規則,不能貼有機農產品的雙標章,但可以貼各驗證公司所發給的有機轉型期標章。

-國立中興大學有機轉型期標章-

 

許多人誤以為有機轉型期還可以少量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這對在轉大人的有機農場是很大的傷害。有機轉型期間的農場很努力的學習有機生產技術、並且開創銷售通路,政府還特別給予產量降低、收益減少的補貼,以鼓勵他們快快轉成有機大人呢! 期待大家能多多支持他們、購買他們貼了有機轉型期標章的產品,讓他們度過這段艱辛的轉型期。

 

引用資料

  1. 有機農業促進法(2018),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53&mod_code=view&a_id=386
  2. 有機驗證機構與標章一覽表,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https://info.organic.org.tw/6003/

 

 

延伸閱讀

  1.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2020),有機農產品認證機構名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546&article_id=4759
  2.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2020),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認證之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名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546&article_id=4755
  3. 有機驗證資訊查詢,臺灣有機農業資訊網,https://epv.afa.gov.tw/
  4. 陳文嫺(2017),有機一定要標章?台灣標章竟有13種,食力,https://www.foodnext.net/issue/paper/4470373788

 


跟有機農產品相親|第2集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配偶欄確定空白了,那有機身分證上還有哪些資料呢?

  1. 品名:只要是有機農產品,名字就要冠上有機文字;若是有機轉型期農產品則需標示有機轉型期的字眼。
  2. 原料名稱:如果有機農產品是以二種原料以上混合的話,就需要根據含量多寡依序標示。但如果是與品名相同的單一原料,就不用標示喔。
  3. 農產品經營者名稱、地址及電話號碼:即養育有機農產品長大的爸爸、媽媽的名字,以及其從小到大生長的住址都要進行標註。
  4. 原產地:需依據有機農產品誕生的國家進行註記。
  5. 驗證機構名稱:即發行有機農產品身分證的單位名稱。
  6. 驗證證書字號:相當於我們身分證字號的識別編碼。

 

以上六項皆是法定在有機農產品的容器或包裝上必須標示的項目。

 

假若有機農產品是散裝販賣,則須於陳列販賣處以告示牌展示品名及原產地,並展示驗證證書影本以證明其來源

而有機農產品標章只有國產有機農產品可以張貼,進口與有機轉型期之農產品不得使用,違者會有金額不少的罰鍰喔。

大家在選購國產有機農產品時,除了要認明有機農產品身分證的雙標章,還可以查看該產品的有機標示內容,如果是購買散裝的有機農產品,則可以有機驗證證書影本作為辨識依據。

如此一來,購買有機農產品是不是變得很簡單呢?只要認標章、查證書、看有機標示內容,就可以輕鬆取得安心可靠的農產品喔!

生辰八字都告訴你了,希望你能看上有機農產品的好!

 

引用資料

  1. 有機農業促進法(2018),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53&mod_code=view&a_id=386
  2. 有機農產品有機轉型期農產品標示及標章管理辦法(2019),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53&mod_code=view&a_id=408

 

延伸閱讀

  1. 莊曉萍(2019),成功檢舉冒用有機標章農產品 最高獎金40萬,農傳媒,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8446
  2. 陳文嫺(2017),有機一定要標章?台灣標章竟有13種,食力,https://www.foodnext.net/issue/paper/4470373788


跟有機農產品相親|第3集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檢查完國產有機農產品的身分證後,讓我們來看看進口有機農產品的居留證吧!

其實進口有機農產品上的標示內容與國產相似,主要差別於國外有機農產品需要經過農委會農糧署審查合格,取得同意文件字號,並於包裝上標示,提供消費者查詢該產品的來源、處理以及業者等相關資訊。

比較特別的是,今年5月30日前未與我國簽訂有機同等性的國家,其有機農產品將不得以有機名義進口。

有機同等性是指兩國間相互承認對方國家的有機農產品,可以「有機」名義直接販售的認定機制,如此便不需經過進口國家驗證機構的驗證,不僅節省了外銷驗證的成本,亦提升了市場競爭力。

目前已與臺灣簽署有機同等性的國家有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加拿大,印度則有望於近期完成協議,而歐盟國家尚在協議中。我們期待未來能與更多其他國家合作,共創有機農產品的交流市場,讓有機成為我們生活中最自然的存在!

 

引用資料

  1. 有機農業促進法(2018),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53&mod_code=view&a_id=386
  2. 進出口有機農產品之管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548

 

延伸閱讀

  1.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2020),登錄外國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一覽表_20200108更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act=download&ids=110737
  2.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2019),臺日簽署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相互承認有機同等性 開啟有機農產品貿易新商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5763
  3. 游昇俯(2020),我與澳、紐簽署有機同等性協議 農糧署:印度近期可完成簽署,農傳媒,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34968
  4.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2020),我與美國達成雙邊有機同等性相互承認,有機農業外銷新契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307&article_id=47999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