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時間:2020/6/3

修訂/黃璋如博士

撰文/園丁編

 

跟有機農產品相親的第一步,就是要驗名正身,而有機農產品的身分證就是驗證標章。

我國有機產品需經驗證機構驗證完成並核准後,才得以「有機」名義標示、販售與使用標章。

要選購有機農產品,請認明有機雙標章,左邊是我國有機農產品標章,右邊則是各驗證機構的驗證標章。

我國有機農產品標章是由幾片綠葉組成,有人說是「一心二葉」,倒也是辨別的最佳指南!

在有機農產品標章的右邊,另一個標章就是各驗證機構的標章了。目前我國有機驗證機構共有十四家,其中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針對有機畜產品進行驗證,其餘十三家則以驗證農糧作物為主。

這些驗證公司,需要通過由農委會委託的認證機構(台灣認證基金會,簡稱TAF)之認證才能辦理有機農產品的驗證業務。

但也有些農場,還在邁入有機農業的「轉大人」階段,我們稱之為有機轉型期,短期作物(一年以內收成的產品,例如水稻、蔬菜、草莓等)和長期作物(果樹、茶樹等)的轉型期分別是兩年及三年。這段轉型期間,還是要完全遵照有機農業的生產方式及各項驗證規則,不能貼有機農產品的雙標章,但可以貼各驗證公司所發給的有機轉型期標章。

-國立中興大學有機轉型期標章-

 

許多人誤以為有機轉型期還可以少量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這對在轉大人的有機農場是很大的傷害。有機轉型期間的農場很努力的學習有機生產技術、並且開創銷售通路,政府還特別給予產量降低、收益減少的補貼,以鼓勵他們快快轉成有機大人呢! 期待大家能多多支持他們、購買他們貼了有機轉型期標章的產品,讓他們度過這段艱辛的轉型期。

 

引用資料

  1. 有機農業促進法(2018),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53&mod_code=view&a_id=386
  2. 有機驗證機構與標章一覽表,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https://info.organic.org.tw/6003/

 

 

延伸閱讀

  1.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2020),有機農產品認證機構名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546&article_id=4759
  2.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2020),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認證之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名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https://www.a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546&article_id=4755
  3. 有機驗證資訊查詢,臺灣有機農業資訊網,https://epv.afa.gov.tw/
  4. 陳文嫺(2017),有機一定要標章?台灣標章竟有13種,食力,https://www.foodnext.net/issue/paper/4470373788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