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pisode 9 ─

被世人遺忘的聖果

aka 油甘果/印度醋栗/庵摩羅迦果

原產於中國、印度、巴基斯坦等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為印度三大藥材之一,兼具食用與藥用價值,引進臺灣約有300年的時間,目前以苗栗、南投種植最多,每年8月到12月為採收期。

由於鮮果滋味初嚐酸澀,後韻回甘爽口,故取名為餘甘子;而客家話音近「有甘」,所以又被叫作「油甘」,是民國40、50年代的常民零嘴,雖然後來因為食品加工產業興起而沒落,但因為近年有愈來愈多科學研究驗證了它的保健功效,所以再度重返飲食C位。

而根據研究顯示,每100公克的餘甘約含300毫克的維生素C(比柑橘高10-20倍,比蘋果高60-100倍),一天只要吃3-5顆就能滿足每日營養攝取的建議量(13歲以上約為100毫克),除此之外,其內含的微量元素硒、胺基酸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抗氧化能力等,都是一般水果的數倍!加上它價格親民,非常適合新朋友嚐鮮體驗,老朋友養生健胃唷~

▸ 推薦食譜 ◂

✅鮮果食用|可以一次享受「酸、澀、甘、苦、鹹」的風味。

✅蜜漬果物|將餘甘洗淨瀝乾水分,再用刀背輕輕拍破,加入少許鹽巴脫澀後,將餘甘與糖以1:0.8的比例醃漬,放入冰箱後大約一周就可以吃囉👍

✅五味果醬|先把餘甘去籽打成泥,再將果泥與糖以1:0.8的比例,加入切丁蘋果和少許鹽巴,用中小火煮至收汁即可完成!

✅油甘燉雞湯|煮一鍋沸水,放入切好的薑片、雞肉塊,略為燙過後再把所有材料(餘甘、香菇、薑、雞肉塊)移入另一鍋水中,適當調味後放入電鍋並在外鍋放2杯水蒸煮,就大功告成了✌️

▸ 保存方法 ◂

✅長期保存:冷凍約可放半年

✅短期食用:冷藏可放一個月以內

✅常溫環境:建議3-5天內食用完畢。因為室溫條件下容易滋生細菌和微生物,若時間一長則易讓鮮果腐爛變質。

✥ 資料來源 ✥

  1. 賴瑞聲、郭曜豪、葉靜華(2017),餘甘子機能成分及其保健功效,苗栗區農業專訊,78,15-18。

追蹤粉絲團 ➤ 獲得更多怪奇之事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