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pisode 10 ─

地球已知最早農作物之一

aka 馬豆/雞豆/埃及豆

原產於中東與南歐等地,歷史上的食用紀錄可追溯至公元前7500年,目前栽培地區涵蓋了全球五大洲等40多個國家,是世界上極重要且被廣泛栽種的植物之一,其中印度與巴基斯坦的種植面積更占全世界的80%以上。

由於鷹嘴豆的外觀奇特,形如鷹嘴,所以被命名為鷹嘴豆,但若從英文chickpea直譯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雞豆,另外,雪蓮子也是它在臺灣的另一個稱號。

而鷹嘴豆的色澤主要呈現乳黃(白色品種的口感有點像蓮子),本身具有堅果的香氣,吃起來有點像鬆軟的花生,與米飯一起蒸煮,或搭配沙拉、做成抹醬等方式食用都很美味!近年來,是許多蔬食餐廳的心頭好,對有健身的人來說是非常棒的減脂聖物,若為三高患者的話,它則是個相當理想的保健食品~因為鷹嘴豆是一種具有高營養價值的豆類食物,包含了多種植物蛋白、胺基酸、維生素、粗纖維以及其他微量元素,能夠提供身體均衡的營養來源並促進健康唷👍

▸ 料理小訣竅 ◂

🫘密封生豆|將鷹嘴豆浸泡一夜後,以滾水或電鍋(內鍋3杯水,外鍋1杯水)蒸煮25-30分鐘,或用微波爐分次加熱8-10分鐘(浸泡時間建議拉長至12小時),可視自己喜歡的軟硬程度調整時間,煮到滿意的口感後即可濾出食用或分裝成小袋備用。

🥫罐裝熟豆|食用或料理前最好先瀝掉裏面的鹽水(可先吃吃看口味會不會太重,若太重可以用清水洗掉上頭的鹽分~),再依照料理性質做後續調味。

▸ 人氣吃法 ◂

[🦅鷹嘴豆泥~中東常見沾醬]將煮熟的豆子壓成泥狀後,加入橄欖油、檸檬汁、蒜泥、鹽巴等調味食材,即可根據自己的喜好,混合出經典的地中海滋味。

[🍔鷹嘴豆餅~植物系漢堡排]將煮熟的豆子壓成泥狀後,加入洋蔥碎、蒜泥、孜然粉、巴西里葉,拌勻後捏成圓餅狀,再用烤箱以170℃烘烤正反面各15分鐘,就完成囉!

[🔥爐烤鷹嘴豆~不罪惡的小零嘴]將煮過的鷹嘴豆灑上橄欖油、鹽巴、黑胡椒以及其他自己喜歡的香料,再用烤箱以170℃烘烤至喜歡的脆度(或表面呈現深色),取出後可以直接食用或搭配沙拉、濃湯一起享用都是不錯的選擇~

✥ 資料來源 ✥

  1. 黃立中(2021),新興豆科作物-鷹嘴豆栽培管理技術與展望,臺東區農業專訊,118,19-22。
  2. 陳振義(2018),新興雜糧作物-鷹嘴豆,臺東區農業專訊,104,4-7。

追蹤粉絲團 ➤ 獲得更多怪奇之事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