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成立「有機農業推動中心」 提出『有機農業促進方案』

A+

A-

中興大學與農委會共同成立「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圖片來源:中興大學官網

 

報導摘要

2018年5月《有機農業促進法》正式立法通過後,台灣正式邁入具有認驗證制度與有機農業法規的「有機2.0」階段!今年2019年11月1日,國立中興大學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合作成立的「有機農業推動中心」,也正式在興大揭牌。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後,根據其法規明定為促進農業永續發展,除了應輔導設立相關機構做有機農業之推廣外,每4年須提出未來之「有機農業促進方案」,農糧署此次與興大的「有機農業推動中心」合作,便是串聯產官學共同迎向有機農業新進程的一步!

蘇茂祥說明,台日雙方已簽署「促進進出口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後續也將與美國、加拿大、紐、澳等國進行協調,增加台灣有機農產品競爭力,共同邁向永續的「有機3.0」。興大農資學院副院長兼有機農業推廣中心執行長─董時叡表示,「有機3.0」除了永續經營、應用與現代科技融合的實作管理技術外,對於多元的經營模式與文化包容性更是其精神所在。

興大「農業嘉年華:百年成果展暨有機友善農特產品展售」。圖片來源:中興大學官網

 

興大農資學院院長─詹富智說明,興大農資學院除積極輔導農民從事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外,更期望為推動有機農業之發展,善盡學校之社會責任。興大受農委會委託之有機農業促進方案草案,也於今年10月31日提報送審,此促進方案除了參考IFOAM的4大有機農業原則,以7大面向:綜合規劃、國際貿易與交流、生產制度、驗證制度、行銷推廣、技術資材與研發、教育訓練,做政策執行規劃,尋找可能解決方案。

此外,有機農業促進方案更以2020~2023年,每年增加1500公頃有機經營(含友善)面積作為其方案主要量化目標。未來期盼在此一促進方案架構下,以中興大學為示範點,一起為臺灣有機農業新世紀奮鬥。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