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新鮮事│【日本有機旅館】

A+

A-

示意圖。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報導摘要

日本環保主義者、「日本有機旅館」代表董事─中西和彥表示,在保護區中的旅館過夜,度過一場有機假期,獲得真正的有機體驗,會教導顧客關懷自我和自然是可以並存的。

 

 

「無論是食物、化妝品、寢具還是氛圍,我都希望客人們在無壓力的環境中放鬆身心。如果他們隨後決定採用有機(生活方式)的任何元素,我將會感到非常高興。」中西和彥說。

「日本有機旅館」於2013年在日本成立,中西和彥期望在日本這個以便利為導向的國家,倡導「慢活」(slow living)的觀念。儘管已獲得歐洲最大有機旅館集團「有機旅館協會」(Bio Hotels Association)正式認證,「日本有機旅館」還是另外打造自己的品牌指南,甚至有興趣走向綠色的企業提供諮詢服務。

此外,中西和彥還鼓勵人們從小就開始注意飲食,最好食用有機食品,他說搭上有機潮流代表投資自己的健康,他小時候發現乾淨食物可以緩解偏頭痛時,很快即成為有機的信奉者。

他沒有冒險從事有機食品業務或嘗試出售有機產品,而是推廣增加生活品質的簡單飲食體驗。

 

日本的綠色旅遊

有些國家已倡導環境友好的旅遊行程,許多旅行者帶著最少行李,前往哥本哈根、奧斯陸和斯德哥爾摩等地區。

日本雖然是亞洲最具競爭力的旅遊經濟體,但在綠色旅遊方面卻落後於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中西認為必須改變這個現況,並敦促日本將永續旅遊業發展列為重要議程。

任職於促進和教育該行業的非政府組織「日本環保旅遊協會」的Yuta Tsubone表示,2007年制定的《生態旅遊促進法》將這股熱潮推向全國。截至2019年10月,已有15個社區被政府認可為生態旅遊促進區。

但Tsubone承認,以社區為基礎的生態旅遊發展也面臨了挑戰,其中最明顯的即是缺乏財政資源和落實此類計劃的人員,在當今世界上一百多家經過認證的有機旅館中,只有3家位於日本,他們使用在地食材提供從農場到餐桌的美食。

「有機生活讓人感到幸福。慢活是一件美好的事。為了增加日本有機旅館數量,我們需要更多的消費者選擇環保住宿來推動需求,」中西表示,「環保並不代表花錢。很多時候它可以節省成本並產生利潤。永續性不僅僅是出於內心的善舉,它也具有商業意義。」

 


 

  • 資料來源:有機誌編輯部,原文名稱:日本有機旅館為餐旅業樹立新的綠色標準,109年1月3日。
  • 資料連結:http://bit.ly/2Qw7bBu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