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在地部落 催生【新社梯田】成為有機農業促進區

A+

A-

花蓮新社梯田。圖片來源: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報導摘要

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的新社梯田半島突出在東海岸,是全台灣最大的臨海梯田半島,面積約20公頃。

新社梯田在花蓮新社社區發展協會推動下,希望早日申請成為有機農業促進區。協會理事長宮莉筠說,區內包有機及有機轉型期今年首度超過十公頃,未來盼望整個半島都能成為有機農業專區。

 

農糧署:將扮演促進區協助角色

由於部落態度積極,農糧署於今年2月到部落召開有機促進區說明會。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去年才通過,雖然促進區的劃設要點目前尚在草案階段,相信社區有共識將是好的開始。劃設要點草案是促進區內扣除有機驗證區域後,慣行區域須有三分之一面積或三分之一地主同意,而新社梯田在說明會中,已有三分之一的慣行地主同意。

陳吉村說,未來新社梯田半島的有機農業促進區劃設,須由花蓮縣政府負責,農糧署扮演協助角色。完成劃設後,政府將優先補助改善促進區內包括農水路等公共設施,也將協助有機農民行銷;另有: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補助有機(含轉型期)驗證費、有機肥料、機械及生產設施補助等。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