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拍賣啟動實名制結合質譜快檢,農藥超標立追源頭,累犯三次就拒收

A+

A-

興大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啟用,全台各農改場一同共襄盛舉。(興大提供)

臺北農產公司(簡稱北農)於今年7月1日正式啟動蔬果拍賣「實名制」,並搭配藥物毒物試驗所研發的農藥檢驗方法「質譜快檢」。所有寄件拍賣的蔬果都必須提供完整供應人身分證字號,未提供則不予拍賣;質譜快檢可在半小時精準檢驗出192種國內常用農藥,當日送件拍賣蔬果抽驗後,隔日凌晨拍賣前便可知道結果,每日抽驗不合格蔬果也會當日銷毀。

「質譜快檢和實名制搭配,可以知道到底是誰違規,未來農民使用農藥會更謹慎。」北農主任秘書路全利表示,目前實名制已建立15萬6千餘筆供應人資料庫,全台現在只有北農採用質譜快檢,而快檢結果都會當日回傳到藥毒所。

搭配實名制,供應者送件蔬果若第一次抽驗不合格,該供應人必須停供十天;第二次不合格,停供一個月;第三次不合格,北農則不再收該供應人的貨件。

從末端加強「考試」,防堵農藥超標蔬果流入市面

北農公司是全台交易量最大的果菜拍賣市場,每日交易量有2300公噸以上、拍賣蔬果件數十萬件以上。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兩年前開始要求北農公司採蔬果供應實名制,去年9月北農啟用新式質譜化學快檢進行抽驗,今年7月正式啟動實名制,兩者搭配下,能夠更精準防堵不合格產品流入市面。

北農果菜拍賣市場每日交易量2300公噸(攝影/蔡佳珊)

路全利說明,實名制建置過程中,北農要求生產者提供身分證字號,而每位生產者都會有對應編號,而即便是農會、果菜合作社協助農民送件,都必須提供每件拍賣蔬果的生產者資訊,否則不予以拍賣,「如果農民團體送來的蔬果沒有清楚生產者資訊,我們就會攔截,隔日該團體開車送新貨時,請他們把退件回收。」

柯文哲認為,質譜快檢可以縮短檢驗時間,搭配實名制,則是要從末端去要求農民正確用藥,「末端驗出的農藥都是從源頭來的,採收前十天,農民就要停藥了,拍賣市場的檢驗是最後一場考試。」

路全利表示,北農斥資千萬建構質譜快檢實驗室,每日可以抽驗50件,所有檢驗必須在每日凌晨三點拍賣前完成。抽驗方式會參考前一年的資料,例如:目前冬季是葉菜類盛產,則葉菜類的抽件比例就會比較高,依據每季盛產大宗作物來變動,「搭配實名制的好處是可以留下抽驗紀錄,每天會抽不同人的果菜,保障消費者權益。」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視察北農(攝影/林怡均)

資料來源:林怡均,北農拍賣啟動實名制結合質譜快檢,農藥超標立追源頭,累犯三次就拒收,上下游,2020年。
資料連結: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38688/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