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服務給付明年將擴及水獺、水雉、草鴞囉!!!

A+

A-

為了提供石虎保育,農委會現在提供「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只要位於石虎熱點的苗栗縣通霄鎮及南投縣中寮鄉兩鄉鎮農民,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並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每公頃就核發2萬元獎勵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早上透露,除了石虎以外,明年將納入水獺、草鴞、水雉等瀕危生物。

除了提供友善石虎耕作每公頃2萬元獎勵之外,只要配合架設自動相機監測並在3個月內拍攝到石虎出沒,每個案區域再核發1萬元獎勵金;而社區團體成立巡守隊巡守石虎棲地、通報及協助拆除違法獵具、宣導石虎保育、協助設置家禽場域圍網等保育工作,每年核發6萬元獎勵金;若巡守範圍內架設自動相機,3個月內拍到石虎影像,再發給10萬元獎勵金。

若放養家禽場域若疑似石虎入侵危害家禽,農友不傷害石虎生命且立即通報縣府處理,經縣府勘查有危害事證,先發給3千元獎勵金;若配合監測並在3個月內拍攝到石虎,再核發1萬元獎勵。

據統計,友善石虎生態給付從2019年7月推動至今,已有383公頃加入「友善石虎農地管理」,20隊社區巡守隊參與棲地巡護、167戶養禽戶願意通報石虎入侵,還有171處透過自動照相機拍攝到石虎。

陳吉仲表示,為了友善更多動物,農委會擬納入水獺、草鴞、水雉等瀕危生物,也針對水梯田、水田、陸上漁塭及區外私有保安林等重要生物多樣性棲地提供給付。

 

資料來源

林良齊(2020/12/18),不只友善石虎有補助 農委會擬納「水獺、草鴞、水雉」明年開始補助,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livenews/ch/chinatimes/20201218002070-260405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