鏟屎官有福囉!藥毒所首創農業廢棄物再生貓砂

A+

A-

圖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菇包廢棄物也能變貓砂?

循環農業跨足寵物用品市場!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利用菇類栽培太空包中的栽培基質,成功研發製成「再生貓砂」。相較於傳統礦物貓砂,菇包廢棄物再生貓砂可由環境自然分解,粉塵量較一般膨潤土貓砂少10倍以上,不僅更加環保、安全,且成本降低,在價格上也具有優勢。藥毒所推出的再生貓砂,目前成功完成噸級的量產測試,預計技術轉移一年後即可上市,讓國內的愛貓族可以選用國產優質再生貓砂,不但省荷包,還能減輕環境負擔!

藥毒所表示,我國每年產出約有10萬公噸以上無法利用的優質菇類栽植基質,亟須妥善回收處置,以降低環境衝擊。農委會108年的調查顯示,全國家貓總數約760,000 頭,每隻貓平均每月需使用至少3公斤貓砂,每年貓砂需求至少2000噸。目前市場貓砂產品以進口居多,其中膨潤土礦物砂占進口量的80%,使用後無法分解或焚化,僅能掩埋處理,造成環境問題。

藥毒所於107年開始導入菇包基質加值關鍵技術,研發再生貓砂,一方面解決菇包與傳統貓砂的環保問題,另一方面追求減廢及減排的循環經濟。菇類栽培太空包中的栽培基質主要成分為木屑,來源樹種如相思樹、山黃麻、橡樹、木麻黃等,另外少量的其他成分則包括豆類蛋白質粉及米糠,這些栽培基質因應菇類需求,具高吸水性,且須符合相關食物安全標準。因此,以菇類太空包變身貓砂,既能發揮其高吸水性的功能,也具有高安全性。

藥毒所指出,再生貓砂具可分解及材質天然的特性,使用後甚至可再作為堆肥,可形成完善的環保循環。目前藥毒所研發的再生貓砂包括凝結式及崩解式二種貓砂,可供愛貓者針對不同使用習性的貓隻選用;凝結式貓砂的特色為吸水性佳,粉塵量少,而崩解式貓砂則有單價較低的優勢。相較於目前占進口量高達八成的膨潤土貓砂,藥毒所研發的凝結式再生貓砂具有膨潤土的相同優點,且粉塵量少十倍,粉塵吸入性風險低,市場潛力十分看好。

以無法利用之農業資材發展再生貓砂產品,國際間主要以玉米梗、回收木質材料為主,美國、德國、日本、中國為主要研發國家;以菇包栽培基質轉為貓砂應用,目前在國外尚無相關發表技術。臺灣身為菇類王國,隨著菇類產值年年攀升,廢棄物的循環應用研發也展開領先國際的態勢。藥毒所期望再生貓砂化腐朽為神奇,不僅善用菇包特性,與環境共存共榮,更為產業加值,未來也可望扭轉國內貓砂仰賴進口供應的印象。目前預計推廣業者包括寵物用品業者、廢棄物處理公司、生物科技公司、農業循環資材公司等。

藥毒所研發再生貓砂將於近期公告技轉,授權產製流程、比例配方、安全試驗報告及品質試驗報告等,並提供諮詢服務協助輔導產品產製,歡迎洽詢及有興趣的業者一起攜手進入愛地球的行列。

資料來源

李悅怡(2021/3/16),廢菇包變貓砂?藥毒所首創農業廢棄物再生貓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https://pse.is/3d9v8r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