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合推「學校供餐法」 保障學童吃的權利

A+

A-

全台177萬國中小學生吃的營養午餐、怎麼吃才健康?

民間團體參考日本、韓國,制定國內第一部民間版的專法,確保孩子吃得健康。家長、營養師、團膳業者都站出來,希望趕緊完成立法。

家長、營養師和團膳業者等民間團體共同催生「學校供餐法」專法,具體規劃中小學營養午餐的專業人力、食材供給以及財務制度,保障學童吃的權利。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宋金娟表示,「能吃飯大概五分鐘吧,分開來是好的食物,可它放在一起的時候,甚至湯跟菜根本都是黏在一起的時候,他根本沒辦法好好地去享受。」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說:「他相對應地是40班才一位營養師,他光是要(負責)把他學校1千多個孩子的這個餐點。」

比較鄰近國家日本和韓國,學童午餐都是用盤子分隔裝好,台灣學童則是全部都裝在一碗裡,蔬菜、肉類和米飯的份量難以拿捏。根據統計,我國中小學只有17%的學校有營養師,民間團體共同催生第一部民間版的學校供餐法專法,呼籲政府重視,並盡速完成立法。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如果我們連一個中央層級的法源都沒有的話,現在一國22制,每次到地方選舉的時候,學校午餐就變成一個政治人物開支票、撒錢。」

民間版「學校供餐法」要擴大學校範圍,推展飲食教育,並以彈性供餐方式,不受區域限制。另外也要補足營養師和廚工等專業人力,食材來源和成本公開透明,相關補助也能因地制宜,保障弱勢學童,最重要是設立專責單位加強監督力道。

 

資料來源

相關報導

  1. 王揚宇(2021/5/6),民團推學校供餐法草案 讓學生吃得健康又安心,中央通訊社,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5060232.aspx
  2. 林怡均(2021/5/6),追上日韓腳步,台灣民團合推《學校供餐法》,從食材到人力預算,制訂明確規範,上下游,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51795/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