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科進駐中崎有機農業專區 農友仍未見具體規劃

A+

A-

本文轉載自公視新聞網;記者:陳奐宇、許政俊

高雄市力推動的橋頭科學園區,預定地涵蓋31公頃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導致許多農戶須配合遷移,雖然農業局將在燕巢另闢新的有機農業專區,但農民表示目前尚未看到具體規劃、只有口頭承諾,就怕遷移後只有素地一塊,希望相關單位給予保障。

一大片綠油油的果園,這是高雄橋頭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許多有機農戶在這耕耘了10年以上,現在卻因橋頭科學園區預定地面臨遷移窘境。

中崎循環農業執行長楊登旭表示,「從一個非常貧瘠的黏土,然後培養成富含有機質的土壤,才剛開始可以收穫而已,現在就要配合政府的政策,來做一個不得不做一個喬遷。」

南科管理局及高市農業局另尋台糖在燕巢的土地,作為新的有機農業專區用地,農民表示願配合橋科遷移,卻遲遲沒看到具體規劃,讓農民擔心遷移後成一場空。

當地農民曾先生說:「政府當時來跟我們談的所謂原則,跟要幫助這些農民到一個新的專區去,要成立一個示範的有機專區,有點違背。」

當地農民邱先生說:「一個新的地方,如果還是一個裸地,自來水也沒有,電也沒有,通通要我們自己來,你想想看這個要做得好是非常難的。」

橋科7月底將迎來第三次環評初審,但至今尚未跟農民達成遷移共識、提出具體保障,讓農民質疑政府沒有協商誠意。對此南科及高市府回應會持續跟農民溝通,而新農場將配合橋科進度協助農民遷移、給予相關補助。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回應,「有溫室,然後智慧的農場管理等等,整個農場的建設過程中,他們農民都可以來做參與。」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則表示,「溫網室的設置,政府會補助二分之一以上的規模,當然也有很多農友需要的,這些農業的用水用電,在這一次規劃我們都會涵蓋。」

楊登旭表示,即便有政府挹注,農民遷移後仍得花至少約3年從零開始耕耘新用地,希望政府能不僅是口頭畫出美麗大餅,而是用實質行動保障農戶,不要為科技發展犧牲農民權益。

本文轉載自《公視新聞網

資料來源

陳奐宇、許政俊(2021/7/20),中崎有機農專區列橋科預定地需遷移 農民擔憂未見具體規劃,公視新聞網,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36111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