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探索CSA研討會─ 再生農業

A+

A-

本文轉載自TW.CSA;文:GAINTAI

第 26 屆全球氣候變遷遞約國高峰會(Conference of Parties, COP 26)場外示威遊行的街頭,一如往常,世界原住民聯盟(The World Alliance of Indigenous Peoples)的朋友都會默默的拉起一個雄心萬丈的布條,上面寫著「拯救世界,我們有解藥。(Save the world, we have the solution!)」,但是,這個擁有偉大力量的單薄身影,總是受關注卻不被重視。

跟必須面對氣候危機第一線的原住民一樣,農業不只是農業,還可能是解套氣候變遷的重要鑰匙之一。由法國於巴黎氣候峰會提出的「千分之四倡議」指出: 只要每年提高土壤碳含量達4‰,除可讓土壤健康、提升糧食安全之外,還有機會逆轉地球暖化危機、調適氣候變遷衝擊。我國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作為該倡議創始會員之一,呼應2050淨零排放的國際趨勢,已於2021年9月成立「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並預告將研擬我國有機、友善農業的土壤碳匯價值化方案。

關心農業、環境、氣候議題的您,準備好與政府及國際一起前進了嗎 ?

臺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今年邀請您一同參與一場關於再生農業與社區協力農業的研討會。再生農業是一符合「千分之四倡議」精神的農業管理方式,同時,它關注著整個生態系統的健康,而不僅僅關注作物的高產量。在這個研討會中,將有來自臺灣各地的友善環境農業實踐者跟您分享再生農業的精神和操作原則,以及其親身實踐的動機和歷程;此外,將有三個投入CSA運作的團體與您互享實踐的甘苦談。

【時間】2021 年 12 月 11 日 (六) 09:00 ~ 17:00(8:30 報到)

【地點】新竹市東門國小教師研習中心1F(地址:新竹市民族路 33 號)

【研討會議程】

時間 講題 說明 講師
9:00 ~ 10:30 趨合農法(Syntropic Farming) Syntropic Farming 目前在台灣還沒有正式的翻譯,一般翻譯成「合成農業」或「趨合農法」,它是由恩斯特.戈奇(Ernst Götsch)開發的一種再生農業,特別關注地球的重新造林。這個場次邀請資深的樸門永續設計老師唐敏跟大家做分享。 唐敏
10:30 ~ 11:00 茶敘
11:00 ~ 12:30 再生農業(視訊) 這個場次由位於七股「再生農業實踐基地」的主人翁來跟大家分享什麼是再生農業,以及在台灣實踐的發現。 黃郁仁 & 吳比娜
12:30 ~ 13:30 午餐
13:30 ~ 15:00 對談: 免耕犁/覆蓋/友善土壤農法 「觀念已經啟蒙,但是具體實踐的方式與場域都需要找出落實的方法。」現在必須越過倡議的階段,往下去實踐與實作,因為,所有友善耕作的方法就是在實作過程當中來實作、驗證與調整,找到當地最適切的作法。
這個場次,我們邀請再生農業免翻耕的實踐者吳建良與綠沃農場的高泉堯透過對談,讓大家了解友善農業實踐的艱辛與價值。
吳建良 vs. 高泉堯
15:00 ~ 15:30 茶敘
15:30 ~ 17:00 三個台灣 CSA 實踐經驗分享 跟再生農業一樣,在觀念啟蒙之後,在地的實踐道路總是顛顛跛跛。
宜蘭無過生活合作社、新竹科學城社區大學「友善農耕社團農園」、幻象 CSA 合作農場在這個場次,共同坐下來,分享彼此的核心價值、實作經驗與克服問題的方法!
吳兆祥、夏靜漪、楊麗珍、邱美玲
報名資訊

【費用】臺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會員及竹塹社區大學講師為 500 元;一般民眾為 700 元。

【匯款】

  • 銀行代碼(808)玉山銀行光華分行
  • 帳號:0495-940-017462 / 戶名:臺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陳美蓉

※ 匯款完成後才算完成報名程序。

【課程開放人數及實施方式】

  • 本系列課程同時開放現場及線上參與兩種方式。(費用相同)
  • 現場課程人數上限 70 人,線上上課人數不限。欲參與現場上課民眾請即早報名。
  • 將於課程前於 Line 社群以及您的 Email 信箱,通知參與線上課程學員上線方式。若未收到訊息,請與我們聯繫。

本文轉載自TW.CSA

若有任何問題,可洽詢王先生。

Email: csa20161205@gmail.com

手機::0918100208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