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微藻有望成為養殖蜜蜂的最佳營養替代品

A+

A-

本文轉載自農業科技決策資訊平台;文:農業科技決策資訊平台管理團隊

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ARS)近期研究發現,微藻可以作為商業養殖蜜蜂的花粉營養替代品來源!

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蜜蜂育種、遺傳和生理學研究室的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除了花粉或花蜜外的蜜蜂營養來源-微藻(microalgae)。

ARS的科學家持續試驗讓微藻可以成為蜜蜂營養來源的理想替代品。(圖 / The Fish Site)

ARS的研究人員表示,不同種類的微藻具有與花粉相似的營養成分,使其成為理想的蜜蜂營養來源替代品。這對於商業養蜂人來說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發現,因為他們嚴重仰賴花粉替代品來大規模飼養蜜蜂,雖然目前有幾種人工花粉配方可供使用,如在其中添加大豆、玉米蛋白、酵母、雞蛋或牛奶蛋白等各種成分,但它們並不一定有足夠含量能提供蜜蜂成長茁壯的必需營養素(如脂質和蛋白質)、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和礦物質)及抗氧化劑。另一方面,微藻富含高營養價值的化合物,像是對蛋白質合成、免疫功能調節和整體菌落生長極為重要的胺基酸。

而在這個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食用微藻添加飲食的蜜蜂其體型更大,而藻類的益生源(prebiotic)特性,使得它們的腸道中含有更多有益健康的細菌,並且會比其他食用花粉替代品的蜜蜂更加有活力,他們也相信,不同種類的微藻可能有助改善不同氣候、季節的蜜蜂的健康。

微藻很容易大規模生長,只需在淺水中輔以陽光及營養就可以為蜜蜂生產高營養價值的食物。此外,微藻甚至能夠在其他作物無法種植的地方繁衍生息,它的生態可行性、可負擔性、營養益處以及作為肥料和生物燃料的能力,可望成為未來研究的實驗候選者!

原文資料

The Fish Site(2021/10/16). Beekeepers are buzzing about new microalgae research. Retrieved from https://thefishsite.com/articles/beekeepers-are-buzzing-about-new-microalgae-research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