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獵花勇者》抵抗綠癌 小花蔓澤蘭全年收購中

A+

A-

本文轉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文:羅東林區管理處

全民耳熟能詳的入侵種「小花蔓澤蘭」,由於生長快速,匍匐莖的節與節間皆可長出不定根,因此很容易進行大量無性繁殖,稍不留意就有可能摧毀本土原生植物的生存環境。為此,林務局推出「你剷除,我收購」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守護本土物種,共同打造更舒適以及友善的生長空間!

收購金額▼

一公斤5元,收購量無限制。

收購地點▼

圖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一、長相(型態)

小花蔓澤蘭為多年生草植或稍木質藤本,莖細長,匍匐或攀緣。葉三角狀卵形,基部心形近戟形,邊緣具數個粗齒或淺波狀圓鋸齒,花冠白色至綠色。

二、犯案手法(危害情形)

常造成整片植物遭其完全覆蓋甚至導致死亡,同時造成其他生物生存環境改變,威脅本土生態及景觀資源。

三、出沒地點(生態習性)

在年平均溫度攝氏20度以上地區,在土壤潮濕、陽光充足的生育地中生長特別迅速,但不耐遮蔭、乾燥及貧瘠的土。每年春季萌芽、夏季生長、冬季開花,花期自10月至翌年2月,目前臺灣的小花蔓澤蘭常見入侵低海拔人工林、次生林及保安林,尤以靠近山區鄉鎮內的荒廢果園、檳榔園、廢耕地、路旁及邊坡等地受害較為嚴重。

四、惡勢力拓展(繁殖特性)

小花蔓澤蘭無性繁殖及有性繁殖能力皆十分強盛,蔓莖接觸土壤的每個節都可長出根及新芽,節間亦能長出不定根,不易根除。10月至翌年2月是小花蔓澤蘭開花結果期,開花數量甚多,每平方公尺植株覆蓋面積可節出約17萬粒的種子。

五、罩門(防治方法)

目前建議採機械防治法為主,在開花節時前進行防治。以避免導致種子飛散。建議在8月及10月個進行一次刈草、切蔓、拔蔓、刈草切蔓高度為50公分,地表蔓籐須盡量拔除,清離林地。拔蔓時宜連根拔起,盡量將蔓藤清除乾淨,若只是將蔓藤拉斷散落現場,小花蔓澤蘭將藉著旺盛的無性繁殖能力重新生根成長。

延伸閱讀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