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蘿蔔友善栽培綜合防治管理

A+

A-

前言

夏末初秋為美濃地區白玉蘿蔔的栽培期,據統計,106年白玉蘿蔔栽培面積約200公頃,年產量6,000公噸,粗估每分地收益約有3~4萬元,估計相關周邊產值高達新臺幣2億元。

白玉蘿蔔屬於蘿蔔分類的板葉品種杙仔群,與市面上的一般白蘿蔔相較,其生長期短,產量低。但因外型細長較為厚實,甜度較高,且因纖維細緻極適合煮湯或作為醃漬蘿蔔。目前市場產品多採行慣行栽培,長期以來,對於有機或友善栽培蘿蔔普遍缺乏信心,主因蘿蔔主要病蟲害—黃條葉蚤及蚜蟲有機防治效果不佳,若加上草類危害,常導致栽培困難而影響品質。因此,本文以不同播種方式及畦面覆蓋配合有機防治資材的使用,探討對於降低病蟲草危害的效果,期望能從栽培管理增加友善栽培成功比率,達到推廣友善蘿蔔栽培的目標。

資料來源

  • 侯秉賦(2018),白玉蘿蔔友善栽培綜合防治管理,高雄區農業專訊, 105,20-22,https://pse.is/43p3sh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