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食農教育線上講座》Be A Good 食客

A+

A-

本文轉載自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文: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圖 / 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台灣有一群人默默地為有機農業與食農教育付出與努力。他們為了推廣有機農業與食農教育,耕耘多年,結合農民、教育、產業、行銷、休閒旅遊等多樣的發展,透過獨特性與創意性為有機農業與食農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從中挖掘出更多屬於這片土地特有的養分,支撐著他們繼續向下紮根往前邁進。

為提升大眾對於有機農業與食農教育有更多的認識,此次課程特別邀請花蓮縣富里鄉農會張素華總幹事與從事食農教育推廣多年的白心立老師,與大家分享推動的歷程甘苦,以及新世代新議題的出現與解決,只為了從友善環境開始,找回永續力量,開創屬於土地的生機。

課程1-6/30 有機農業,翻轉富里

富里鄉農會從 2019年開始陸續開發「食農四季作物骰」和「農夫好忙」兩套桌遊,市場反應熱烈,成為其食農教育推動工作的一大亮點。建立友善土地的宜居環境,食農教育推展刻不容緩,在「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經營核心理念下,農會在總幹事的帶領下,思考食農教育開展的途徑,將推廣對象擴大,善用內部人力以及開始培訓農村長者,透過食農教育的共好理念,融合里山倡議理念,翻轉富里,讓食農無所不在。

1. 課程大綱
(1) 食農教育的目標及對象
(2) 推動的資金及人力來源
(3) 為什麼做里山
(4) 食農成果及分享

2. 講師介紹:張素華老師
服務單位: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總幹事
曾任富里鄉農會職員、成功鎮農會職員、富里鄉鄉民代表、花蓮縣縣議員

3. 單位介紹:花蓮縣富里鄉農會
富里鄉農會成立於西元1950年,致力協助在地農民生產、銷售及訓練。經多年努力,「富麗米」以優異的品質征服了每個人的味蕾,近年進軍國際市場,也申請ISO22000等認證,更投入有機轉型的推廣工作,2001年輔導在地農民成立臺灣第一個有機農業村,營造以「生產、生活、生態」為三生一體的有機社區,長期與農民合作。富里鄉農會以「與大地友善共生」經營理念,立志守護花東淨土、守護農民、守護消費者健康,承諾「給您來自花東土地上最純淨、美好的農情味」。

4.時間:2022年6月30日(四)09:00-12:00

5.地點:線上課程

6.報名名額:不限

課程2-7/8 從食品添加物談食農教育

處在飲食豐盛的時代,食物可選擇的樣貌與來源變得多元,卻又常讓人感到焦慮,吃什麼才安全?吃什麼才健康?身為消費者的您,有多久沒有好好安心地享受食物所帶來的幸福。政府推動有機農業與食農教育,力求食當季、食在地,重新找回餐桌上該有的平衡與喜悅。本次課程邀請到從事食農教育推廣多年的白心立老師,來跟大家分享食物的「模樣」,帶領大家進入一個新時代的健康飲食潮流。

1. 課程大綱:
(1) 食品添加物安全嗎?
(2) 如何減少添加物的危害?
(3) 新時代的健康飲食潮流
(4) Why食農教育

2. 講師介紹:白心立老師
服務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
有機食農教育講師
農糧署有機農產品專櫃訪視員
有機農業推廣志工

3.單位介紹: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
是臺灣推廣有機農業歷史最悠久的組織,對臺灣有機農業發展貢獻極大。從102 年開始,組成食農志工師資團隊約30位,以新北市中小學為起點,推廣以「環境教育、飲食教育、農事教育」為主軸的實作體驗課程,其特色是不分年齡層的推廣,從師生、居民、銀髮樂齡到機關團體皆有;講師足跡也遍布全國,包括都會、鄉村、山區、偏鄉、部落等,參加達61,000人次,涵蓋面相當廣。每年舉辦四次志工種子培訓營,培育許多食農教育專業人才,課程主軸為「食農教育」與民眾落實「有機生活化、生活有機化」,培訓人次達3,000人以上,並出版食農教育刊物。

4.時間:2022年7月8日 (五)10:00-12:00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