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民培力學習營》有機女力系列線上講座

A+

A-

本文轉載自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文: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圖 / 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據農委會統計,我國農業從業之農民人口老化,對於國內推廣有機農業的創新轉型在未來都受到嚴峻之考驗。政府近年來也提出各項輔導與補助方案,而在投入有機農業經營裡我們會發現,女性經營管理者投入有機及友善耕作的比例較高,成為不容忽視的力量。

本課程以投入有機農業的女力為主角,線上分享女性投入有機農業創業甘苦談,並分享投入過程中如何在利用自身優勢,翻轉有機農業經營的困境,去一一破解從事農業最常遇到的通路、資金、土地、生產技術、品牌、加工及物流等挑戰。 希望使更多已投入或有意投入有機農業經營者,能對於有機農業經營有更多面向的認識並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助,共同為台灣有機農業的歷史寫下新的篇章。

有機女力系列課程1 —【青心嚮農】

青農計畫是許多對於青農議題有興趣的人或多或少會耳聞的,不過對於計畫的內容或是相關狀況可能並非如此熟悉。為解決農業產業從業人口老化及推動「新五農政策」(農民、農業、農村、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臺灣各縣市在近10年積極辦理青年加農等輔導計畫,以臺中市為例,在2015年起便辦理「青年加農、賢拜傳承」的輔導計畫,亦是本次線上課程邀請之講者蔡妙娟參與之計畫之一,計畫希望透過青農的培育達到農業接棒及永續經營,進而發揮創意讓農業加值。

在本次課程中講者也將分享其自2015年參與第一屆青農計畫至今,曾經歷過的實務經驗、在計畫中遭遇困難如何解決、如何經營有機產業的經營秘辛以及產品成果的分享,透過課程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有機農業與在地青農的故事。

♦ 時間: 2022年7月26日 (二) 14:00~16:00

♦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會議

♦ 講師介紹:蔡妙娟 講師

現任:

    • 青農計畫經驗學員暨團隊行銷執行
    • 臺中市青年農業發展協會

♦ 課程大綱

  1. 為何從事有機農
  2. 青農實務經驗分享:有機專區團隊的組成
  3. 有機產業經營-園區建置
  4. 產品成果分享暨QA交流時間

有機女力系列課程2 —【有機農業的無限可能】

人稱蘆薈姊姊的蘇雪莉不只種植蘆薈,從食品加工、品牌經營、更擴大經營有機農場,積極推廣有機農業。從自家陽台的退休娛樂,拓展成仁德一片片的蘆薈田,進駐柳營太康有機農場正式通過有機驗證,再到自創品牌外銷國際。 她以有機農業為基礎,將自身所學專業與農業相結合,發展餐飲料理、食農教育等二、三級產業,並將「村家味」這個品牌經營得有聲有色。她獨到的巧思讓更多人看到充滿生命力的純樸美味,以及有機農業的無限可能,其經營品牌的歷程更是值得其他青農學習借鏡。

♦ 時間:2022年8月3(三) 14:00~16:00

♦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會議

♦ 講師介紹:蘇雪莉 講師

現任:

    • 德吉家商業社(村家味食品)負責人
    • 德奈圖案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 台南市太康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柳營區蔬菜產銷班第二班班長

♦ 課程大綱

  1. 從事有機農業的起源
  2. 有機農場規畫與實踐
  3. 品牌經營心法
  4. 成果與願景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