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學子的健康 教育部擬設午餐科、地方設輔導團

A+

A-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記者:沈育如、陳景清

111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7月27日在高雄市舉行,教育部進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專題報告。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在國教署成立飲食教育或學校營養午餐等相關「科」的專責單位,以增加人力;鼓勵縣市政府成立校園午餐輔導團或輔導小組,集結營養師或午餐祕書,提升校園午餐品質。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黃瀞儀在專題報告指出,為了讓偏鄉學童也享有與都會區學童同等的飲食照顧,將投入超過六十三億一千萬元,目前已核定既有中央廚房四十四校、新建中央廚房三十九校、現有廚房擴建為中央廚房八十四校,預計供應六百九十九校,也鼓勵偏鄉學校成立食材聯合採購聯盟,總共超過一千三百校受益。

黃瀞儀表示,教育部規畫八十八天的午餐菜單,以在地食材為主,搭配異國或節慶料理,當中也規畫四餐的石斑魚料理,每天都會有外加點心或水果,預估每餐成本為六十二元。

中央廚房計畫除了經費補助,教育部也規畫相關配套,包括提供廚勤人員、營養師、司機、打菜學生服裝,還有餐桶、湯桶、GPS、熟食智慧溫度感測器等,預計111學年度實施。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新建或擴建的中央廚房已有八九成完工,各縣市未來一個月加強人員培訓,以有效使用新設備。

教育部表示,中央廚房的設置除了穩定、保障校園午餐的供餐品質,也希望促進學生對食材、烹調及廚務人員的理解與尊重,讓廚房發揮飲食、食農、美感教育與職業試探等功能。以新北市瑞芳國小為例,該校廚房是以「未來食驗室」的故事概念,學生透過玻璃窗,了解餐點的製備過程。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

相關報導

  1. 許敏溶(2022/7/27),顧好學子的胃 教育部將設午餐科、地方設輔導團,ETtoday新聞雲,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727/2303191.htm
  2. 陳至中(2022/7/27),確保學校食安 中央將設「午餐科」、地方設輔導團,中央通訊社,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7270090.aspx
  3. 趙宥寧(2022/7/27),影/推校園營養午餐業務 教部擬在國教署增飲食教育科,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6885/6491394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