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栽培的土壤肥力管理

A+

A-

前言

有機栽培有別於慣行栽培,所能使用的資材有限,可採取的土壤肥培管理也受到有機農業相關法規所規範,因此有些農友不願意踏入有機栽培,可能也與「不知道能放什麼肥」有關。還未正式加入有機栽培的農友,似乎覺得有機農業的外層籠罩著一層厚厚的霧,不知道霧裡有什麼樣的謎團……

不過,107 年 5 月 30 日剛通過的「有機農業促進法」,將是農友的一大福音。為了鼓勵農友及消費者更加重視農業環境的健康,政府大力推動有機農業與友善耕作等相關政策,過去農友要申請有機驗證前,需先驗土、驗水,確認農田土壤及灌溉水中的八大重金屬(銅、鋅、鎘、鉻、鎳、鉛、砷及汞)低於有機農業的限值。現在土壤重金屬的含量,只要低於環境保護署的「土壤污染監測標準」即可,與慣行栽培受到的規範無異。而灌溉水重金屬則回歸農田水利會灌溉排水管理,其所公告的「灌溉用水水質標準」。對農友而言,不但節省了檢驗的費用,更能輕易跨入有機驗證申請。

那麼,有機栽培應該如何進行土壤管理呢?又應該要怎麼施肥呢?怎麼做才能符合有機的精神,真正對環境友善呢?

資料來源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