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耕食代的未來進行式—零工合作經濟論壇|時間:2022.11.22

A+

A-

本文轉載自共耕食代

♦ 計畫緣起

共耕食代為2017年首屆入選『臺北市社會住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入住健康社會住宅推動社區營造的團隊,以都市園圃為場域,致力於推動都市農耕的永續循環綠生活。

2018年起以『食農教育』『共享餐桌』『循環再生』發展一系列都市農耕的食農教案與小型食農加工,與友善小農合作發展社區共創的手工品《健康餃子》、《手工醬料》及剩食再利用的《天然植萃清潔用品》,營收10%支持關懷獨老弱勢的公益行動,形成社區良善的循環經濟。

期許共耕食代的未來,能更進一步以零工合作經濟協助育兒婦女、中高齡退休者、斜槓外包族群增加業外收入,共創新世代的互助共好生活。特邀專業領域先進前輩指導後學,向合作經濟邁進,因應環境變遷促進社群共榮。

♦ 計畫目標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在2017年的調查,台灣有超過80.5萬從事部分工時或臨時工的「飛特族」(freeter)人口,占全體就業者約7.1%,同時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有將近20%的職場人士,是過去半年內從事兼職的「劈腿族」。若將主、副群體相加,可概估零工總人數約占整體就業人口的27%。等於工作人口中每五人即有一人為臨時聘僱工作者。

疫情加速新貧庸時代來襲,原物料及土地、人力成本變高,企業獲利低,低利率、低薪甚至微薪,讓更多人墜入「M型貧庸」的黑洞,因應社會環境變遷,擬從都市農耕探討自給自足的可行性,零工合作經濟如何建構互助支援網,以永續力、突破力、組織力、商業力、影響力五大方面,透過專題演講、主題講座、擬達成以下目標:

  1. 永續力:全齡農耕都市,建構包容多元的支持網絡
  2. 突破力:如何以合作避免落入單打獨鬥共創新市場
  3. 組織力:了解合作組織型態,營運困境與未來動能
  4. 商業力:探討都市農耕的多元面向發展與循環經濟
  5. 影響力:相應SDGS以零工合作增加兼職就業機會

♦ 計畫內容

從五大面向剖析共耕食代的未來進行式,依據論壇參考案例與建言,擬定社群組織發展藍圖,探討民間合作組織型態、零工經濟困境與突破、都市農耕的市場規模與自給自足循環經濟的可能性。以實體論壇及線上直播,廣納建言擬定共耕食代計畫方針。

♦ 參與對象

對「都市農耕與零工合作經濟」議題有興趣者及一般民眾皆可免費報名。

♦ 活動資訊

時間:2022/11/22(二) 10:00-16:30

地點:社會創新實驗中心108創藝廚房(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99號)

人數:實體限30人+線上直播

♦ 活動議程

時間 內容 講者
10:00-10:10 開幕式 共耕食代創辦人|詹凱毓
來賓致詞 共耕食代的未來進行式─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輔導業師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施汎昀
10:10-11:00 永續力
打造全齡農耕都市建構綠色共好生活圈
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
換場、來賓留影
11:10-12:00 突破力
合作經濟與社區團結共生路徑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洪敬舒
來賓留影、午餐時間
13:30-13:35 主辦開場 共耕食代共同創辦人|林子勛
13:35-14:30 組織力
以都市農耕發展互助共好社群的零工經濟
共耕食代創辦人|詹凱毓
14:30-15:30 商業力
建構自給自足孕育生物多樣性的生態農場
紅土森林小宇宙共同創辦人|許湘宜
15:30-16:30 影響力
都蚓箱(Dolt-Box)化廢為寶實現循環養耕的生機魔法
都市蚓農共同創辦人|林琬曼
來賓留影、謝謝大家的參與
  • 指導單位: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
  • 主辦單位:共耕食代
  • 協力單位:Uncle Hippo 河馬叔叔、威杰數位影訊工作室、MISS ECO 一口覓食、都市蚓農企業社、紅土森林小宇宙
  • 感謝單位: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臺北市社會住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信義房屋社區一家

本文轉載自共耕食代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