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怎膽敢不認識土壤?《土壤健康與人生》|時間:2022.12.03

A+

A-

本文轉載自高雄市立美術館

越了解土壤,就越能體會它對於人類生存的重要性。
自詡為土壤醫生的陳興宗,有感於過當的農藥與肥料會讓農友更艱困與受束縛、會讓土壤劣化、會讓農村凋零、會讓大家曲解農業,他常站在第一線呼籲農友「可以再少一些肥料與農藥,可再多留一點野草!」

他推廣的科學化管理技術具體落實後,除了可活化土壤生態、保護農友自身健康,也進一步能讓我們食物安全更落實。

興宗醫師常幫農友的診斷作物與田間環境的問題。「停止地面施肥」、「準確給水」、「保留多種野草和作物共存」這類讓農民無法理解的「怪招」,卻也真的讓土壤環境改善,許多田間作物生長障礙得以迎刃而解,在台灣多處農村流傳好評。

都會中的土壤也因與我們生活親近而存在一些問題。常見公園、校園或公共景點裡,因人為活動頻繁踩踏;且裸露而使土地變硬,不透氣、不透水,甚至土地上連雜草都長不好。興宗醫師建議只要我們願意改變觀念,改變管理作為,都會土壤也能重現生機。

近期,我們也正於部分區域開始嘗試透過園區的落葉、割刈草料、修剪的枝條碎化後就地回歸入土,藉之培養土壤內的生物擾動。期待透過這些行動,能更認識土壤生態且看到微環境的改善效益。也歡迎市民朋友能和我們一起觀察與學習。

土壤持續餵養哺育著人類,也默默承載著世世代代人類活動所帶來的傷痕,諸如:礦物質養分的流失、土壤的侵蝕與流失、有機質的損耗、土壤污染、鹽化、硬化、土壤生物性質抑制等。這些在地底下無聲劣化的轉變不若空氣污染與水污染般的顯而易見,卻也逐漸充斥在我們身邊。

好的土壤可以固碳,可以種出美好的植物與提供我們生存的作物、涵養水源、讓資源與養分循環永續、形成多元生態系、也能有益人體的身心健康等。如果您也在意環境;或您有一方田地、或想了解怎麼樣可以改善土壤、或只想單純養好您的植物,請千萬不要錯過興宗醫師的分享。

♦ 時間|2022/12/3(六)10:00-12:00

♦ 地點|高美館地下樓演講廳

♦ 講者|陳興宗(大誠土壤作物技術館館長、農委會TGAP輔導員)

本文轉載自高雄市立美術館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