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科大藻啟團隊翻轉豐濱滸苔 打造在地亮點伴手禮

A+

A-

本文轉載自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葉秀品

提到花蓮豐濱,你會想到什麼?不少遊客立刻聯想到網美打卡景點「石門麻薯洞」!海天一線的海蝕地形,再搭配太平洋無敵海景,簡直就是天然的伸展台,更曾是好萊塢電影的拍攝場地!然而,低頭一看,附著在岩礁上綠油油的滸苔,阿美族語稱「linnalin」,才是慈濟科技大學「藻啟」團隊眼裡的珍寶!

滸苔營養價值高,應用範圍廣,常被乾燥研磨成粉,作調味料使用。(圖 / 慈善新聞網)

滸苔俗稱「海髮絲」,口味類似海苔,是綠藻植物石蓴科下的滸苔屬。通常附著在潮間帶的岩石表面,得把沾黏的沙土、小石頭和貝殼清洗乾淨,才能食用。通常,鮮食口感滑嫩,烘乾後,卻比一般的海苔香氣更濃郁。尤其,滸苔營養價值高,不但富含膳食纖維、海藻多醣、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且應用範圍廣,也常被乾燥研磨成粉,作調味料使用。

「藻啟」團隊親自下海採滸苔,再著手清洗多次、烘烤、研磨。(圖 / 慈善新聞網)

進駐貓公部落

獲得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1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環境永續獎」的慈濟科技大學「藻啟」團隊,以「找(藻)到亮點!啟動部落生命力」為駐村使命,獲得12萬元補助,更不負眾望的推出專屬於貓公部落的區域限定商品!

「藻啟」團隊指導老師柯雅淳表示,礙於地理位置限制,以「石門麻薯洞」聞名的豐濱貓公部落,難以發展農業。但是,坐擁天然美景,加上水質乾淨、無污染,又經專業檢驗後,確認滸苔無重金屬汙染,很適合將滸苔「商品化」,打算往觀光客出遊必買的伴手禮思維來研發!

「藻啟」團隊發現,新鮮的滸苔適合入菜,像是滸苔蛋花湯、炸滸苔餅等,由於蛋白質含量高,非常適合素食族群。然而,貓公部落居民往往是到海邊捕魚潛水,才順便採些滸苔回來,數量不多,保存期限又短。

「藻啟」團隊將滸苔添加至不同甜品,重新排列組合,創造商機。(圖 / 慈善新聞網)

研發在地伴手禮

沒想到,反而是乾燥後的滸苔香氣獨特,適合作零嘴、甜點的調味。甚至,將萃取其中的營養成分、精華,延伸至美妝產品中,應用範圍將更為廣泛。「藻啟」團隊指導老師劉威忠表示,若能結合在地特色、標誌或故事,再重新包裝成「部落版限定」的滸苔,說不定就能創造出截然不同的效果,進一步提高知名度,並增加觀光人潮和經濟效益。

「藻啟」團隊不但親自下海採滸苔,再著手清洗多次、烘烤、研磨,更添加至不同甜品,重新排列組合,進而催生出滸苔煎餅、麻糬和鮮蔬餅,更期待能成為貓公部落的特色伴手禮或風味餐。由於滸苔粉香氣濃郁,容易遮掩洋蔥、紅蘿蔔等氣味種的蔬菜,所以,團隊研發了鮮蔬餅麵糊,食材簡單、烹調容易,又能讓小朋友多攝取蔬菜,真是一舉三得!

團隊結合在地特色,推出道地伴手禮,增加觀光人潮和經濟效益。(圖 / 慈善新聞網)

有別於花蓮名產的麻糬,滸苔麻糬決定不包餡料,反而是把麻糬表面煎到金黃微焦,再淋上煉乳,並撒上滸苔粉。軟糯、好咀嚼的口感,再搭配甜鹹不一的味道,大大衝擊了味蕾!「藻啟」團隊再以日式煎餅為模版,添加不同比例的滸苔粉,再邀約部落居民試吃,並蒐集各方意見,大小適中,奶香濃郁的滸苔煎餅才拍版定案。

靠翻轉永續農村

身為「藻啟」團隊之一的護理系三年級學生林震佑表示,儘管大家都非餐飲專業背景出身,卻願意花時間、心力,不斷的試錯、改進、修正,只為了做出最道地的伴手禮。

「藻啟」團隊指導老師耿念慈表示,由於藻類吸碳效率比其他陸生植物要高出10至20倍以上,規劃帶動當地居民,維護保育藻類生長,提升環保意識。未來也會持續輔導貓公部落滸苔的農產加工技術,擴大產業利用,推動農村再生,發揮創意和所長,並以全新的思維和技術,繼續打造永續農村。

滸苔很適合「商品化」,往觀光客出遊必買的伴手禮思維來研發。(圖 / 慈善新聞網)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