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有機質、微生物肥料,怎麼選?-摸透肥料的個性,對症下料

A+

A-

前言

在追求高收益的趨勢下,農民莫不希望所栽種的作物均能產量高及品質佳。若要達到此目標,除了需要適當的日光、溫度、空氣、水,以及機械支持力的配合外,還需要供應充足且適量的16種必要養分。

必要養分包括碳(C)、氫(H)、氧(O);大量元素如氮(N)、磷(P)、鉀(K),其中氮肥又稱為葉肥,磷肥又稱為花肥,鉀肥又稱為果肥及莖幹肥;次量元素如鈣(Ca)、鎂(Mg)、硫(S);微量元素如鐵(Fe)、錳(Mn)、銅(Cu)、鋅(Zn)、鉬(Mo)、氯(Cl)、硼(B)。這16種必要養分雖然作物吸收量各有多寡之分,但是各種養分對作物的營養和生理功能皆同等重要。

每種養分均有其特有的生理功能,當任何養分出現不足,過多或不平衡時,其所主宰的生理功能將受到抑制,而造成作物產量與品質的降低。必要養分中,除碳、氫、氧主要來自於大氣中的二氧化碳(CO2)和水(H2O)外,其他13種養分則主要來自土壤中的有機質與黏土礦物。一般而言,土壤中每年釋出的養分量不夠於作物正常生長所需,因此必須仰賴肥料的施用來補充。

資料來源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